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中国塑料》编委会举办换届会议

8月20日,《中国塑料》编委会换届会议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王玉忠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王琪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校长张立群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长春应化所陈学思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蹇锡高教授,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王占杰理事长,轻工业塑料加工应用研究所所长黄志刚教授和新一届编委会委员及编辑部成员等7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院长翁云宣教授主持。

《中国塑料》第六届编委会主任申长雨院士致辞,他总结和肯定了《中国塑料》过去35年来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突飞猛进,科学研究范式深刻变革,学科交叉融合不断发展,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加速融合,高分子材料工业和塑料行业正面临着难得机遇和新的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品质的学术期刊就是要坚守初心,引领创新,展示高水平研究成果,支持优秀学术人才成长,促进中外学术交流。作为塑料行业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塑料》更应该积极主动作为,高标准高质量做好杂志编辑工作,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更加有力支撑。一是牢记初心使命,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刊方向,切实遵照编委会工作条例开展工作,充分发挥期刊在促进科技进步与行业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与创新同行、与发展同步。二是进一步提高办刊质量,坚持走在科技发展前沿,着力推出一批标志性、引领性的高质量研究成果,推动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塑料行业学术体系、学科体系和话语体系, 同时积极扩大杂志的传播力、影响力,努力打造国际一流期刊。三是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大力推进数字化转型,更多采用在线投稿、在线排版,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合作推广平台等进行精品文章推送,为科技工作者和广大读者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四是要以新一届编委会成立为契机,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素质高、作风正的专业化编辑队伍。

《中国塑料》第六届编委会副主任孙宝国院士代表主办单位北京工商大学致辞。孙宝国感谢各位院士、专家百忙之中出席会议,感谢大家对《中国塑料》和北京工商大学的关心与支持。随后,孙宝国介绍了北京工商大学的发展情况,他希望《中国塑料》编辑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申院士提出的发展要求,还要按照各位编委专家提出的意见,虚心学习、认真领会,努力把《中国塑料》办得越来越好!

《中国塑料》第六届编委会执行副主任王占杰理事长代表《中国塑料》主办单位之一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致辞,王占杰感谢各位院士、专家百忙之中出席会议,并对编委会换届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在讲话中指出,编委会是科技期刊办刊的重要依托。本届编委会由两院院士、知名学者及企业家组成,将会使《中国塑料》杂志更具学术专论的创新性、技术论文的实用性、文献综述的权威性、信息报道的及时性、生产经验的可靠性和市场动态的预测性。他希望《中国塑料》编辑部要紧紧依靠新一届编委会的力量,继续坚持办刊宗旨,增强开放办刊意识,持续提升办刊能力和编校水平,努力把《中国塑料》杂志办成精品期刊。同时,还要积极发挥舆论引导作用,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持续关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宣传报道。希望《中国塑料》在塑料行业的发展、可持续建设,包括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在“十四五”发展目标中提出的功能化、轻量化、精密化、生态化和智能化等方向的技术引领方面发挥出更大的作用。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作为杂志主办单位之一,将继续做好服务工作。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集行业之力、集专家之智慧,《中国塑料》杂志一定会越办越好,为推动中国塑料工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会议讨论通过了《中国塑料》编委会工作条例:分别确定了编委会的设置和功能定位;编委入选标准;编委会的主要职责;编委会主任、副主任、执行副主任职责;编委的权利;编委的义务;编委的审稿职责;编委任期和编委会会议等内容。

编辑部副主任赵艳就《中国塑料》的发展历程、取得的荣誉、期刊的发展现状、未来的发展目标和规划等进行了总结汇报,并希望各位编委对《中国塑料》的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

 

与会副主任和编委们对《中国塑料》未来如何更好地发展进行了深入而广泛的讨论。王玉忠院士提出:《中国塑料》要明确自己的办刊宗旨和定位,一是要报道国内塑料方面学术界和产业界的关注点,报道中国塑料业界的发展情况,成为一个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二是要保证论文的质量,充足的稿源,这是核心问题。三是目前国内好一点的研究文章都流失到国外英文期刊,要向国外出版社学习,想办法吸引高质量的稿源。王琪院士首先肯定了《中国塑料》是行业内非常有影响、非常重要、发展势头比较好且历史悠久的期刊,新一届编委会是支特别优秀的编委队伍。目前,我国对中文期刊重视程度特别大,这对《中国塑料》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机遇。《中国塑料》要保持自己的特色,并结合目前国家关注关切的塑料话题,依靠编委的力量组织一些比较有影响的专题讨论与宣传,青年编委也要尽快组建起来,并努力进入EI行列。蹇锡高院士表示,未来将积极支持《中国塑料》的发展,相信新一届编委会一定会做好指导支持工作。《中国塑料》杂志目前要想办法进一步提高期刊的影响力,期刊影响力提高了,对于推动行业发展的作用也就就更大。同时,他表示要带头引导学生积极投稿支持。

王笃金、王献红、于建、马玉录、陈静波、何和智、顾军渭、陈庆华、王旭、杨卫民等广大科研院校的编委们专家也纷纷建言献策,表示:一是充分肯定了组建青年编委会的创意和举措,阐述了青年编委会的实际意义和作用。二是通过配套相关数字媒介,提升纸质期刊的吸引力和关注度,为《中国塑料》配套建立公众号、微信群等数字媒介,并在该媒介上对纸质期刊重要专题和内容进行推介。三是随着信息化发展,数字化媒介对纸质期刊的冲击是无法回避和不可避免的,要直面冲击和竞争。通过引入相关数字媒介,将这种竞争转为相辅相成的借力。借助整合配套的数字媒介,辅助提升纸质期刊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作为塑料工业领域的知名企业编委陈宇、宋科明、王熊等最贴近企业生产一线的编委们从行业角度谈了他们的看法。企业技术人员阅览专业技术类期刊的主要目的有:寻找和发现行业或专业技术方向;寻找解决专业问题的方法、思路;对比判定研发技术的可行性和行业水准,以及查重和汲取专业知识等。他们建议期刊论文的组织和编辑应该部分呼应这种需求:一是及时报道产业技术的研究突破与更新,设立专业特色的专栏,对更靠近产业应用的国家重点专项方向进行专栏探讨。二是企业科研类论文稿源组织问题,吸纳企业科研论文。三是栏目设定应跟上和顺应发展趋势。

黄志刚教授在会议总结时表示,编辑部要尽快根据编委讨论内容落实相关举措,努力提高《中国塑料》的影响力和办刊质量,在新一届编委会各位编委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再创辉煌!

附件:《中国塑料》第六届编委会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