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举行首次本科生“无人监考”试点考试

为进一步在本科学生中营造诚实守信、自尊自爱、自律自强的学风、考风,检验学校诚信教育效果,1月5日,学生处、教务处利用期末考试契机,联合组织“无人监考”诚信考试试点,人工智能学院、商学院2021级各50名本科学生参加此次考试。

   

前期筹备阶段,学生处制定了周到细致的《“无人监考”诚信考场试点工作方案》,选定2021级人工智能学院高等数学(上)和商学院微积分(上)作为试点考试科目,通过学生自愿报名的方式挑选参加试点考试学生,教务处、学生处共同提前踏勘选定符合“无人监考”基本条件的文二205、206教室作为试点考场,并对考场视频监控设备进行了测试。学生处编制《自愿参加“无人监考”考试承诺书》《“无人监考”考场注意事项》,让参加试点考试的学生全面了解考试的目的意义、相关要求和考试流程。考试现场,考生到达考场后须持有效证件,站在预先设定好的“照相区”面向摄像头进行视频自动打卡。监考教师考试开始后15分钟内负责发放试卷、解答学生问题,之后离开考场,在中控室观察学生表现,现场进入“无人监考”状态。考试结束前10分钟,监考教师再返回考场收取试卷。期间如有学生提前交卷,可向摄像头举手示意,将试卷倒扣在桌面后自行离开考场。如有学生出现突发情况,可通过教室前侧的固定电话拨打“0”报告,监考教师会立即返回考场进行处理。

   

在全新的考试模式和考试要求下,参加试点考试的100名同学没有一人出现任何违纪行为,考场全程鸦雀无声,井然有序,达到了预期的“无人监考”试点目标。

作为首批试点考生,商学院财务211班张琦说:“当时学院通知‘无人监考’试点考试自愿报名时,仅2分钟就报满了50名同学,我很荣幸能成为学校首批试点考生。参加本次‘无人监考’经历,让我更加认识到作为一名学生,无论是否有老师在场监考都应严格自律,拒绝抄袭。诚信和勤勉才是我们一生的宝贵财富”。人工智能学院电信215 班贺志谈到:“在‘无人监考’的考场里我切身感受到了诚信考试的氛围,考场中每一位同学几乎都没有抬过头,专心致志答题。与以往考试相比,这次体验其实是一种‘忘我’的享受,鞭策自己要多一份责任和自律,考起来反而更加坦然”。

本次“无人监考”试点考试是学校学风建设中培养学生学术诚信的重要内容,是提升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能力和意识的有效途径,也是推进学校“三全育人”工作的重要探索。后续,学校将以此次成功试点“无人监考”模式为基础,将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工作等所有表现与个人信用、评奖评优、就业发展挂钩,着力构建以“求真、立德”为核心的学生诚信体系,助力学校本科生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