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中共北京工商大学第三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

2月26日至28日,中共北京工商大学第三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中层干部(扩大)会在良乡主校区召开,总结梳理2023年学校党委工作,研究未来四年工作规划,部署2024年工作目标任务。学校领导黄先开、郭建华、李中奇、宋晓欣、杨红、徐丹丹、刘敏华、左敏出席会议,全体党委委员、中层干部参加会议。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党委书记黄先开代表学校党委常委会向党委全委会作工作报告,并就学校未来发展作了题为《“心中有数”看学校改革发展》专题报告。在党委工作报告中,黄先开全面回顾总结了2023年工作,对2024年重点工作进行部署。2023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市教育两委决策部署,对各方面工作进行统筹安排,在深度融入新时代首都发展大局,全面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新征程上取得了令人可喜的成绩:一是圆满完成主题教育各项任务;二是高标准做好迎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入校检查;三是胜利召开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四是以更大作为融入和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五是有力推进分类发展和综合改革。一年来,学校党委常委会统筹推进各项事业发展,着力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着力夯实高水平学科建设基础,着力打造高能级科研创新体系,着力加强高素质师资队伍建设,着力谋划高起点对外交流合作,着力提升高品质服务保障能力,着力共建高标准和谐平安校园,着力以更高站位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北京高校 2023 年度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中获得“好”的评价等次。

黄先开在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时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承上启下的攻坚之年。今年工作的总体目标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2025行动计划、分类办学专项规划,坚持以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统领,以“双一流”学科创建为抓手,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在人才培养、数字化转型、学科建设、科研创新、人才队伍建设、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全面发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再上新台阶。重点抓好十方面工作: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二是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三是积极服务首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四是加快构建人才培养新格局;五是推进“双一流”学科创建;六是不断深化科研体制改革;七是激发干部人才队伍干事创业活力;八是持续扩大开放办学成效;九是推进学校治理体系改革;十是大力推进校园基本建设。

在《“心中有数”看学校改革发展》专题报告中,黄先开以详实的数据深入分析了学校的人员总数与结构、教学工作量、科研工作量、干部管理队伍的现状与特点,提出了学校下一步改革设想:一是明确三定方案,定岗、定编、定责,着力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有效发挥编制管理的效力;二是强化二级管理,探索建立管理目标明确、责权利统一、竞争有序、充满活力、可持续发展的校院管理体制,提升质量内涵,提高办学水平和办学效益;三是着力推进分配制度改革,提升薪酬体系激励导向作用;四是加强干部队伍考核,实行末位退出机制;并对今后开源工作提出了对内推进财务两级管理,激励创收积极性,对外积极争取财政、教委、校友等各方资源支持的改革思路。

党委副书记、校长郭建华以《乘势而上 再接再厉 开创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新局面》为题作了书面工作报告。报告中指出,2023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认识和把握新时代首都发展的重要内涵和使命责任在与同类院校的比较中找准优势、提升特色。过去一年,学校革故鼎新,全面深化综合改革蹄疾步稳;引育并举,高质量师资队伍建设加快推进;立德树人,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显著提升;矢志一流,学科建设能力和水平持续攀升;统筹谋划,科技创新与转化能力不断增强;扩大开放,国际化办学水平显著提升;多点发力,重点工程建设扎实有序推进;以人为本,师生获得感满意度持续提升。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发表“2∙26”重要讲话、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十周年,也是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加快创建“双一流”学科的攻坚之年,做好各项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重大。全校上下要紧紧围绕全面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加快创建“双一流”学科的目标任务,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道路,在思想上、方向上、行动上同频共振、同题共答、同向发力,携手推进五方面重点工作:巩固深化机构改革成果,推进分类发展落地见效;抓好人才培养工作,建设更高质量师资队伍;构建人才培养新生态,激发人才引擎新动能;大力培育“双一流”学科,提升科研创新实力;全力推动学科建设迈上新台阶,改革助力科研工作取得新突破,着力推动科教融合实现新进展;实施开放化国际化发展战略,深入推进对外合作;加强国内交流合作,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坚持以师生为中心,持续改善办学环境和条件;积极推进校园基本建设,完善各类民生服务保障。

郭建华从成绩与经验、机遇与挑战、思路与举措三方面,以《创建一流学科,助推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为题作专题报告。郭建华从学校学科建设的发展脉络、基本情况、主要经验和学科建设带动学校发展情况等方面图文并茂地展示了学校事业发展的成绩与经验,从实施“双一流”战略的背景,“双一流”战略的核心,“双一流”带来的格局变化,“一流建设学科”遴选标准,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建设情况、历史机遇、直面挑战等方面系统阐述了学校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提出了学科建设是高校发展的第一支点,“双一流”战略是学校事业发展一次历史机遇,要着力推进一流学科建设,紧扣学校发展的目标定位,创建一流为目标,队伍建设为关键,人才培养为中心,科学研究为支撑,开放发展为引领,改革创新为动力,加强组织机制、管理机制、保障机制,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校领导李中奇、宋晓欣、杨红、徐丹丹、刘敏华、左敏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目标,详细介绍了各自分管领域未来四年工作规划,提出具体的目标、举措和思路,部署了2024年重点工作。

45个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依次发言,对本单位未来四年工作计划和2024年工作重点进行汇报展示。

 

 

 

在分组讨论环节,各组成员踊跃发言,畅谈感受,现场气氛热烈。大家一致认为书记、校长的工作报告内容详实、亮点突出,实事求是地总结了2023年的成绩,对学校发展和2024年的工作部署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并结合各自工作为2024年工作谋划思路、提出建议。

 

 

 

分组讨论组长代表向大会作汇报。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会议精神,把思想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把行动落实到学校党委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为学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郭建华对45个部门工作汇报进行了点评。他指出,此次大会的召开让大家站在全校发展全局的高度凝聚共识,意义重大。针对今后一段时期如何加快推进“双一流”学科和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郭建华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各二级单位负责人要有深层次思考,明确本单位定位,抓住主要矛盾,做好工作规划;二是明确工作边界,紧盯关键问题,找出制约发展的难点,进行有针对性的破解;三是分解问题、细化任务,保证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他希望全体干部要卯足干劲,加快推进融合转型促提升,为学校早日实现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目标贡献力量。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北京工商大学第三届委员会2024年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决议》。全会充分肯定了学校党委常委会2023年主要工作。一致认为,学校党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融入和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圆满完成主题教育各项任务,高标准迎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入校检查,胜利召开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有力推进分类发展和综合改革,持续推进“疏整促”取得实质性进展,各项事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黄先开在闭幕式总结讲话中表示,此次会议总结了2023年主要工作,并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集体表决通过了《中共北京工商大学第三届委员会2024年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决议(草案)》,意义重大,达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激发干劲的预期目标。他强调,此次大会也是干部培训和交流的创新形式,对干部提振士气、提升能力水平具有重要意义。黄先开指出,全体党员干部要站位高、定位准,敢担当、能作为,思想上有紧迫感、责任感、危机感,在实际工作中勤于思考、善于改进,不断提升各项能力。要主动谋划工作,注重解放思想,努力开拓创新,做到目标清晰、路径明确、措施可行、机制有效。特别是要将本单位四年长期目标与年度短期目标和学校年度十大重点任务有效衔接,为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黄先开围绕新学期重点工作作出部署:一是切实做好全员岗位聘任工作,保证聘任工作平稳有序、高质量开展。二是全力以赴务求申博工作取得突破。要充分调动资源,全员推动工作,确保博士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顺利进行。三是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全面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夯实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四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良好的校园政治生态。五是俯下身子当好施工队长,聚焦聚神聚力抓好落实。要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做出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顺利实现2024年度各项目标任务。

大会在庄严的国际歌中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