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喜迎2022级本科新生

秋阳杲杲,微风和煦。9月3日,北京工商大学又迎来了新主人。校园里充满了热闹欢腾的气息,全体师生们满怀热情地迎接2022级本科新生的到来。今年,将有2814个崭新的面孔出现在北工商的校园,他们跨越山海,汇集于此,即将在这里开启缤纷多彩的大学之旅。

迎新进行时,防疫不放松

学校高度重视迎新和疫情防控工作,校领导黄先开、孙宝国、李中奇、左敏在相关职能负责人的陪同下,到两校区迎新工作现场,走访了新生报到处、食堂、宿舍、教学楼等区域,看望前来报到的2022级本科新生,并慰问参加迎新工作的师生员工。

为保证师生健康安全,筑牢校园防疫屏障,在报到前,学校每日对每位新生进行健康监测,新生须进行每日线上行程、健康状况打卡,由每个班的班助进行监督打卡和数据汇总报送,严格执行学校的防疫政策,精准掌握每一位新生的健康状况,为新生入学保驾护航。各学院、班级开展线上会议,集体学习防疫要求,帮助新生树牢防疫意识,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学校对校园的重点区域进行了消杀工作,并在两个校区都设置了发热筛查和临时观察点,安排医护人员全程保障。考虑到新生入校后人数较多,需要进行“三天两检”或“七天五检”的核酸检测,学校在学生生活区域搭建了核酸检测点,方便同学们及时检测。

“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得非常到位,作为家长,我很放心!”因疫情防控要求,家长不能入校陪同,人工智能学院一位新生家长表示:“入校前班里开返校会,叮嘱了很多注意事项和防疫要求,还有学长随时线上答疑,我感受到了学校的用心和细心。”

这届新生,由我们来守护!


上午7时,两校区门口的“迎新气氛组”已经准备就绪,鲜艳的欢迎拱门高高立起,各学院的标识牌五彩缤纷,整个校园洋溢着热情的氛围,朝气蓬勃的新生从天南海北奔赴而来,LED屏幕上的数字不断跳动,为北工商注入着新的动能。

身着彩色马甲的迎新志愿者们出现在各大交通站点,穿梭于校园人群之中,为新生们答疑指路、搬运行李,给新生们送出来自北工商的第一份温暖,帮助新生更快更好地融入学校大家庭。经过安保人员验证、测温、验证健康绿码和行程绿码后,新生被志愿者引导至各学院报到点。

各学院的迎新报到点,既充满着鲜明的学科特色,又洋溢着蓬勃的青春气息。各式各样的活动丰富多彩。

数学与统计学院推出了吉祥物——麦斯熊,还给新生准备了地图和学院自主设计的卡套。

食品与健康学院开设时光信箱,鼓励师生写下自己对未来期许和展望,同时在入口处设立签名墙,给新生们留下正式告别高中、踏入大学的独家记忆。

轻工科学技术学院设置迎接、引导、登记、护送四个分工小组,各组各司其职,安排防疫督导员全程引导监督,高效完成迎新流程。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在报到点立起一个大大的“朋友圈”合影模板,让新生们进行打卡合影,定格同学们在学校的第一份影像记忆。同时为新生精心准备了学生卡卡套作为礼物,让每一位新生争做学校最靓的崽!

生态环境学院为新生们准备了绿色图纹的帆布袋和印着草坪庄园的卡套,培养大家爱护环境的理念。帆布袋上的可循环图案宣传节能减排的理念,卡套上的人象征着同学们一起绘制清洁环境的美好蓝图!

人工智能学院结合专业特色,在报到地点搭建了科技展台,将四旋翼无人机等机器人科技作品进行现场展示,激发新生对本专业的学习兴趣。同时制定了专属的《疫情防控知情书》,帮助新生快速、清晰地认识到疫情防控的重要性,以及自身应履行的疫情防控责任。

计算机学院在迎新现场设置专业和学院特色工作展示牌,让同学们对计算机专业有初步的了解和认识,设置“筑梦计算机”签名墙,每位同学在签名墙许下自己的誓言,呼吁同学们从入学开始,树立远大理想。

经济学院设计了学院手举牌、萌新专属文化衫、新生留言墙、班主任与专业介绍展板等。新生们在留言板上写下心里话,留下自己在北工商的“第一笔”。120名来自“小犇志愿队”的志愿者穿上粉色马甲,活跃在校园的各个服务岗位,为学弟学妹们提供最温暖的帮助。

商学院在迎新现场开展了“与校园合影——打卡集印章”特色活动,鼓励新生们探究校园特色建筑。定制商学院校园防疫顺口溜小卡片,以确保疫情防控要点再次“一对一”、“点对点”传达给每一名新生。

国际经管学院精心筹备,将新生入学教育前置化,在假期推出“迎新特辑”“你好萌新”系列宣传30余篇,编辑“新生100问”细致解答小萌新的各类问题。现场设置了“奋进国经管,逐梦北工商”“我在国经管等你”的醒目手拿牌,营造了浓烈的迎新氛围。

电商与物流学院通过“云班会”、学院公众号、新生群等将迎新流程等事项详细通知到每位学生,并做好应急方案,有条不紊开展迎新工作。报到现场还给新生提供了拍照展板、留言展板,安排专门的志愿者为新生拍摄照片,为新生报到留下美好回忆。

法学院设置了电子核验处、班级报到处和材料领取处,进行人员有序分流,避免扎堆。志愿者再次强调入校后核酸检测和校园管理要求,引导新生领取大礼包并下载反诈app。

外国语学院迎新志愿者一对一引导,各部门积极配合,接待处的同学面带微笑,引导新生办理入学手续,并安排专人负责防疫督查。同时设置了独特的“朋友圈鼓励板”,让新生们能够记录和留念开学第一天的美好。

传媒与设计学院将新生名字、校内建筑名称组合为“我爱北工商”英文字样,并可扫码查看学院党委书记和院长的新生寄语。设立特色路标,“我在北工商传设很想你”“和你一起看艺A的樱花”将学院建筑和名字融合,新生纷纷拍照打卡。

听新生,诉心声

初入大学之门的2022级新生们怀揣着追梦的赤子之心,从五湖四海奔赴而来。今天,他们心中充满了对故乡的留恋、对亲人的不舍、对未知的紧张和对大学生活的憧憬。

商学院财务管理222的石雨欣说:“我来自甘肃,提前一个周和父母一起到达北京,参观了故宫、国家博物馆、北京海洋馆,感觉特别兴奋!”对于迎新工作,她说:“从我一进门,就有热情的学姐帮忙搬行李,带我去报到的地方,整个流程非常顺利。学校环境好、很有学习氛围,希望自己在四年的学习生活中,拼搏进取,成功考研上岸。”

传媒与设计学院设计225的杨诗涵表示,自己从黑龙江来,曾对独自入校报到感到担忧,但学校的迎新氛围消除了她的忧虑:“学校很大也很漂亮,一切报到流程都很顺畅,我对接下来的四年学习生活充满期待!”

校门口,前来送新生报到的家长迟迟不愿意离去,在门口守候的他们眼中尽是骄傲与不舍。不少家长拿起手机与在宿舍的新生视频聊天,句句叮嘱饱含着牵挂。商学院秦同学的家长表示:“独立入学报到是孩子的'大学第一课',希望孩子能在大学期间保持良好学习状态,找到自己热爱的领域深耕下去、与兴趣相投的挚友一起,共同追梦,学有所成!”

逐梦之旅,在此出发!新起点,新征程,祝愿2022级本科新生奋楫扬帆,破浪前行,在北工商书写精彩的青春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