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举行2021年大学生廉洁教育短剧决赛暨资助育人总结表彰大会

6月18日,我校2021年大学生廉洁教育短剧决赛暨资助育人总结表彰大会在良乡主校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李中奇、北京市学生资助事务管理中心副主任张梅出席活动并讲话。校纪检监察综合室主任富斌、学生处处长吕良、副处长许峰、各学院党委(党总支)副书记及北京市学生资助事务管理中心办公室主任单伟娜参加活动并担任教师评委。14个本科生学院的116名学生代表参会并担任学生评委。

活动在精彩的廉洁教育短剧决赛中拉开帷幕。在今年的廉洁教育活动中,学生处首次将大学生廉洁教育与每年5月开展的诚信教育月系列活动相结合,组织开展以“品·廉述工商——我身边的廉洁故事”为主题的廉洁教育短剧大赛。各学院积极参与、精心准备,从脚本撰写到演出编排全部由学生独立完成。经过初赛选拔,最终6个作品进入决赛。参演作品紧紧围绕发生在大学生身边的诚信考试、班级竞选、反诈防骗、过度消费、求职简历、清廉家风等故事题材进行生动演绎,充分体现了廉洁和诚信教育不仅是大学生的必修课,更是每名同学人生道路上的通行证。经现场教师和学生评委综合评分,数学与统计学院《作茧自缚》荣获一等奖,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遗憾》、传媒与设计学院《草莓蓝莓蔓越莓,小心诈骗听到没》获二等奖,轻工科学技术学院《一份简历》、生态环境学院《竞选风波》、外国语学院《你好,赵超!》获三等奖。传媒与设计学院新闻192班王亮、数学与统计学院中外20班张文欣分获最佳男、女演员奖。

在总结表彰环节,先后播放《“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工作纪实》和《资助育人 筑梦青春》视频分别回顾了我校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团队在开展政策宣传、事迹宣讲、社会实践、防疫抗疫等方面开展的主要工作以及学校在构建资助育人体系、着力“两个精准”、搭建育人载体、培树励志典型所组织的一系列资助育人活动,充分展现了学校近年来在深化资助育人理念、拓展特色品牌活动,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张梅为我校2020-2021年度“优秀学生资助宣传大使”轻工科学技术学院应化192班赵雪莹,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材料182班张周雅,人工智能学院信息182班邓志常,商学院注会184班林一凡、工商19班苏亚媛,计算机学院软件181班李萌战颁发了荣誉证书。李中奇副书记为学院资助育人工作优秀组织奖传媒与设计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颁发了荣誉奖杯。

在活动点评环节,张梅副主任对我校学生资助工作给予高度认可,点赞我校资助工作一直在市属高校名列前茅,在精准认定特别是资助育人工作做出了突出的成绩,在2020年获评首都学生资助典型经验单位。她希望学校继续坚持把促进家庭困难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出发点,紧紧围绕资助育人工作理念和目标,不断完善资助工作体系,与市资助事务管中心共同努力,以更高的标准推动构建学生资助的新格局。

李中奇对北京市学生资助事务管理中心长期以来对我校资助工作的支持、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对廉洁教育短剧大赛新颖活泼的教育形式及同学们的精彩表演给予高度赞扬,同时对获奖的资助宣传大使以及资助育人学院表示祝贺。李中奇指出,大学生廉洁教育、诚信教育是我校每年重点开展的育人活动,是“三全育人”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他希望同学们能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不以恶小而为之,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他表示,学校党委一直以来高度重视资助育人工作,构建了以“奖、助、贷、勤、免、补”为基础的“1234”立体化资助育人体系,通过打造“三级能力提升”工程,开拓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视野,提升学生综合能力,李中奇希望同学们心怀感恩,刻苦学习,早日成为国家之栋梁,担负起青年一代的时代使命。同时,他要求学校资助中心在北京市资助事务管理中心的领导下,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总结工作经验,凝练品牌特色,在学校“三全育人”工作中作出更大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