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中国经济学研究手册》房地产与中国宏观经济专题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4月16日,《中国经济学研究手册》房地产与中国宏观经济专题研讨会在我校举办。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经济学研究手册》工作委员会和北京工商大学共同举办。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刘伟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陈彦斌教授代表手册工作委员会发言。学校副校长龚六堂教授代表“房地产与中国宏观经济”课题组发言。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尚希教授,北京大学张庆华教授,云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陈昆亭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校长助理、经济学院院长陈斌开教授,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中心)院长黄少安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院院长龚强教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副主任赖德胜教授,我校研究生院院长、商学院院长毛新述教授,国际经管学院院长詹新宇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刘哲希副教授等专家学者在研讨环节发言。研讨会由龚六堂教授主持。

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刘伟教授代表《中国经济学研究手册》工作委员会致辞。刘伟教授指出,编写《中国经济学研究手册》(简称《手册》)有助于为中国自主的经济学知识体系的构建添砖加瓦。在秉持国际上《经济学手册》权威性、前沿性等一般特征的基础上,要更加强调中国经济学问题导向的鲜明特点。手册的各章是以中国经济重大问题来划分,不仅要提炼中国特有范畴、中国学者的原创性贡献与独创性理论,更要致力于构建适用于研究中国经济重大问题的一般性分析框架。构建分析框架的重要意义在于,后续研究可以以这些框架为内核,不断地进行丰富与拓展,形成迭代效应,从而推动中国自主的经济学知识体系的构建和完善。刘伟教授表示,首批《手册》各章节的初稿写作均已基本完成,进入修改完善阶段。目前总篇幅已经超过100万字,无论章节篇幅还是内容质量均大大超出了预期。为了进一步提升手册编写质量、凝聚共识并扩大学术影响力,《手册》工作委员会计划召开系列专题研讨会,以各章作者为主要发起者,邀请相关领域的权威专家,对章节内容进行深入研讨,共同提升《手册》编写质量。今年3月份已经在山东大学举办了第一场专题研讨会,今天的会议是第二场专题研讨会,后续还将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高校陆续举办专题研讨会。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陈彦斌教授从七个方面,对《手册》的核心特性进行了详细介绍。一是平台性。《手册》是中国自主的经济学知识体系的重要载体,为了打造这一载体,需要凝聚搭建全国性平台来具体推进。二是生态性。《手册》与中国经济学教材将会不断改善以往中国经济学体系中学术研究、教材编写与理论建设相互割裂的问题。聚焦学术前沿的学术期刊、聚焦归纳梳理研究动态的《手册》以及聚焦凝练原创性理论的中国经济学教材三者之间将形成完整闭环与良性互动。三是权威性。这不仅要求各章作者、各章引用的成果具有权威性,而且要求各章邀请权威专家多提修改建议以提高编写质量。四是问题导向性。《手册》坚持问题导向,按照中国经济系列重要问题来编排各章,才能避免成为增加了中国数据、中国案例的国际手册的中国版。五是提炼性。《手册》不能仅停留于对概念、学说或范畴的阐述,而应该突出提炼性,要针对所聚焦的中国经济重大现实问题努力提炼出具有一定共识度的研究分析框架或研究方法论。六是共识性。《手册》不能是一家之言,要充分总结归纳该领域的代表性成果,力求把不同学说观点都纳入其中,对于存在分歧的重要学说和观点也要客观体现。七是指引性。指引性主要体现在研究成果的指引性、研究框架的指引性和未来研究方向的指引性等方面。

龚六堂教授代表课题组介绍了“房地产与中国宏观经济”章节的写作进展情况和主要内容。龚六堂教授表示,房地产关系国计民生,研究房地产与中国宏观经济之间的关联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本章以房地产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房地产与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行为以及房地产的资产属性等三个主要角色为抓手,构建了较为全面系统的研究框架,以期为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典型特征提供解释,厘清房地产与中国经济波动、经济增长以及不平等问题之间的内在联系和作用机制,并为防范化解房地产带来的宏观经济金融风险提供新思路,从而为政策制定者和相关研究者提供借鉴。

 

 

 

 

 

在讨论交流环节,与会专家围绕该章节的内容,进行了深入研讨。专家们对这一章的写作给予了肯定,指出这一研究主题意义重大、中国特色较为突出、工作量较大,参考价值较强,有助于发挥未来学术研究引路人和工具书的作用。同时,专家们从加强提炼问题的一般性、总结中国的特殊性、关注房地产行业的周期性和阶段性、区分商业用地和住宅用地、分析地方政府土地财政关系、关注区域差异和不平衡问题、增加国际比较分析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修改建议。龚六堂教授在对专家们的回应中表示,感谢各位专家的宝贵建议,课题组将按照专家们的建议进一步完善该章节的写作内容,尤其要突出研究的提炼性、问题导向性和前瞻指引性。  

本次会议是《中国经济学研究手册》工作委员会主办的2023年系列专题研讨会的第二场会议,邀请了来自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山东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云南财经大学和北京工商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知名专家学者,针对“房地产与中国宏观经济”这一章节的核心内容开展了广泛且深入的讨论,并且形成了多方面有共识性的建设性修改意见,有助于提升《中国经济学研究手册》的撰写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