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人工智能学院举办“AI时代”系列报告:大模型与AI代码生成

3月15日下午,人工智能学院“AI时代”系列报告会在良乡主校区举行,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敏华出席报告并致辞。本次报告会由人工智能学院主办,特邀智谱华章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陈文旎、数字人事业部销售总监王玉琦出席活动,并由智谱AI大模型事业部VP薛宇飞博士作“大模型与AI代码生成”主题报告。人工智能学院电子信息系主任王瑜、团委书记胡洋以及学院师生们参加了报告会。人工智能专业主任吴静珠教授主持报告。


刘敏华在致辞中讲到,希望同学们通过本次讲座首先去了解ChatGPT技术的发展,培养追赶技术前沿的意识,主动接触学习新技术,掌握新工具;深入挖掘人工智能的内涵,将关于人工智能领域的相关知识更好地融合起来,通过系统的学习来增强专业知识;深入理解和思考人工智能与人的智能的关系,关注人工智能伦理,推动人、文、理融合发展,并在今后通过积极学习助力人工智能领域快速成长,能够对人类幸福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薛宇飞为师生们作“大模型与AI代码生成”主题报告。他向与会同学介绍了大规模预训练模型的发展历程及ChatGPT背后的技术演变;系统讲解了CodeGeeX模型架构及代码处理;并介绍了智谱AI发布的新技术产品ChatGLM,并通过三个示例生动展示了数字人AI知识问答应用。薛宇飞认为,ChatGLM这类技术将是一场时代性的变革,或许在未来,将引领一个新的时代。

薛宇飞精彩的演讲激发了在场同学们对ChatGPT技术的浓厚兴趣。在提问环节,同学们就ChatGPT提出了很多有思考意义的问题,现场交流气氛十分热烈。薛宇飞进行一一解答并表示ChatGPT技术有优有劣,它将是未来人们的工具,希望同学们应该积极学习如何使用它,并将ChatGPT等人工智能广泛应用于生活中。陈义旎以个人视野观察时代为引,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讲述了公司的研究方向与成果,详细解释了大模型的定义,并对其优劣进行分析。她希望同学们能够仔细挖掘,在新时代的道路上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整场报告会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主持人吴静珠预告下一场“AI时代”系列报告讲座将于四月中旬举办,并欢迎同学们能够继续积极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