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致知学堂】北方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郭玉良谈把有意义的大学生活过得有意思

  

  

323日,北方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郭玉良为我校学生作了以《把有意义的大学过得有意思》为主题的报告。2015级约700名学生聆听了报告。

郭玉良副书记结合大量古今中外、社会热点以及发生在大学校园的真实故事、案例,从“有意”、“有思”、“有意思”这个独特的视角为学生详细分析了大学生活的“有意思”和“有意义”的逻辑关系,引导学生找准大学生活的难点、风险点和支撑点来面对大学生活中的各种问题;开展自我修炼,让自己始终保持一种积极向上的持久动力。

他认为“有意”就是要始终保持成长的意愿,形成我们做人、做事稳定的核心价值观;“有思”就是要解决好成长中“为什么”的问题。一方面要明确个人成长的风险点,包括处理好自己和自己、自己和他人、自己和未来的关系,不断激发学习动力、培养人际交往能力、加强人生修炼。另一方面要找寻个人成长的支撑点,包括要明确自己的人生各个阶段的目标、展开“改善心智模式和学会系统思考”两项修练、消灭“嫉妒、猜忌、依赖”三个敌人,不断激励自己从优秀走向卓越;“有意思”就是要找到成长的自信。通过个人、宿舍、班级约定来约束自己的行为(oath),通过互赞会、复盘会、分享会等公开承诺方式来发掘自身的成就动机(openbook),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达到盈科后进(osmosis)。

在提问环节,郭玉良副书记就同学们所提出的如何处理学习和兼职关系、如何规划时间等问题逐一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同学们听课后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对自己的个人成长,尤其是如何度过大学生活方面受益匪浅。大家将不断完善自己的学习生活计划,让自己的大学生活在“有意思”中更加有意义。

附:郭玉良个人简介

郭玉良,北方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兼任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党建研究基地特约研究员,北京党的建设研究会理事,中共北京市委讲师团宣讲专家,公安部党校客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