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2016国际周】我校举行2016国际周校长见面会暨国际讲堂系列讲座

   

   

   

   

323日,学校在良乡校区举办了2016年国际周校长见面会暨国际讲堂系列讲座。李朝鲜副校长出席并主持了相关活动。

国际讲堂开始前,李朝鲜副校长在行政楼大厅会见了此次参加我校2016年国际周的国际合作伙伴院校代表团,对他们来我校参加国际周系列活动表示欢迎,并一一合影留念。

随后举行了国际讲堂系列讲座活动,副校长李朝鲜出席国际讲堂活动。活动由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何明珂主持。北京大学国际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马万华教授、北伊利诺伊大学副校长助理保罗·普拉贝克(Paul Prabhaker)教授和中国科协国际联络部副部长王庆林教授作为国际讲堂的特邀嘉宾为首场国际讲堂作了专题演讲。

李朝鲜副校长为首期国际讲堂开讲致辞。首先,他代表谭向勇书记、孙宝国校长对此次来参加我校2016年国际周各项活动的国外合作伙伴院校表示欢迎,他说在全校各部门和各学院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下,国际周已经成为了我校对外交流的一个品牌活动,国际周期间举办了多场次的合作项目谈判,中外学生文化活动、学术讲座和交流、派出项目发布等多种类的活动,通过这个平台,我们不但巩固了与现有合作院校的合作,也结交了更多的新朋友和新伙伴,对于增进我校与合作伙伴之间的了解,加深双方之间的交流,进一步深化双方的合作有着重要的意义。

作为本次国际周的重要活动之一,李朝鲜副校长介绍了国际讲堂系列讲座活动举办的目的和意义,他说作为此次国际周的重要活动之一,国际讲堂将邀请在高等教育国际化方面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和兄弟院校就高等教育国际化方面的先进理念、做法和经验与我校各部门和学院进行交流,将国际化融入到我校的各项工作中,推动我校国际化工作的进一步推进和开展。李朝鲜副校长宣布国际讲堂正式启动。

国际讲堂特邀嘉宾北京大学国际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马万华教授从高等教育的全球化的发展趋势、发达国家高等教育的国际化战略,以及我国大学国际化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三方面阐述了大学教育国际化所面临的新形势。她指出,目前国家的经济发展新常态,为大学国际化提供了非常大的发展空间。我们的大学国际化根据大学的国际化发展的需要,引进或派出人才,同时根据自己的学科优势,优先发展,因势利导。

国际讲堂特邀嘉宾我校国际合作伙伴院校代表来自美国北伊利诺伊大学的保罗·普拉贝克(Paul Prabhaker)教授从国际教育战略化角度出发,介绍和阐述了美国大学的全球战略化教育方式,他提出,国际教育的目的是实现资源互换,取长补短,实现双边共赢的教育战略合作。同时,保罗教授提到高等教育的国际化需要充分调动社会资源、学术力量等方式,多方引入国际化理念,从学生、教师,以及校园文化等多个角度加强国际化培养。

国际讲堂特邀嘉宾中国科协国际联络部副部长王庆林以北京理工大学的国际化建设为实例,详细阐述了北京理工大学国际化战略的发展和实施,从高校国际合作平台建设、来华留学教育、高端引智项目、学生海外交流、学科专业国际化认证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北京理工大学在国际化建设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并对高校在国际化建设方面的发展思路和重点提出了相关建议。

三位嘉宾的精彩分享之后,我校相关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就高等教育国际化方面的问题与嘉宾进行了现场互动,就高校在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研合作等方面如何更好加强国际化建设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交流。

欧洲大学区域招聘主管金·罗赛特(Jin Roset),法国拉罗谢尔商学院中国区代表林芳,美国北伊利诺伊大学经济系主任卡尔·坎普贝尔(Carl Campbell)、信息管理与运行刘昶教授、新闻学教授梅迪·塞玛提(Mehdi Smati)、传媒系教授约瑟夫·斯卡德(Joseph Sudder),爱尔兰考克大学教授伯纳德·汉左恩(Bernard Hanzon),爱尔兰都柏林大学3+1+1项目主管肖恩·格里森(Sean Gleeson)、中国办公室望杰芸,巴西南大河州联邦大学博士研究生苏珊妮(Susanne)、加拿大纽布伦斯威克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杜东雷、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帕克赛德校区经管和计算学院院长德克·鲍德温(Dirk Baldwin)、全球教育中心主任王哲民;学校办公室副主任秦东生、宣传部部长张春萍、教务处(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施枫,学生处处长吕素香、后勤管理处处长卢灿宽、图书馆馆长马春晖、科技处副处长杨彪、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刘影、贺冬萌、团委书记王海伟、理学院副院长李宝河、食品学院院长徐宝财、副院长李秀婷,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黄志刚、副院长冯涛、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蔡强、副院长于重重,经济学院院长徐丹丹、副院长徐振宇,商学院院长王国顺、副院长毛新述,法马学院院长张秀芬、副院长俞亮,外国语学院院长刘红艳、副院长苗天顺,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罗子明,体育与艺术教学部主任吕良及各学院外事联络员、学生代表一同参加了此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