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结核病防治知识

2016324日是第21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宣传主题是“社会共同努力,消除结核危害——发现、治疗并治愈每一位患者”,旨在希望全社会共同努力,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履行相关职责;同时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尽可能地发现更多的结核病患者,并让每一位结核病患者都能够及时得到诊断和治疗,获得治愈,从而达到控制结核病疫情、消除结核病对公众危害的最终目的。

学校医院也整理了一些结核病防治知识,供广大师生参考,共同预防结核病。

结核病基本知识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主要经呼吸道传播引起的全身性慢性传染病,其中以肺结核最为常见,也可侵犯脑膜、肠道、肾脏、骨头、卵巢、子宫等器官。

传播途径:活动期的排菌(也就是痰涂片阳性或者痰培养阳性)肺结核病人是主要的传染源;结核病的传播途径有呼吸道、消化道和皮肤黏膜接触,但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

主要症状:结核病多为缓慢起病,长期伴有疲倦、午后低热、夜间盗汗、食欲不振、体重减轻、女性有月经紊乱等症状。严重的患者可有高热、畏寒、胸痛、呼吸困难、全身衰竭等表现。肺结核病人往往伴有咳嗽、咳痰,痰中可带血丝。

易感人群:人群普遍易感,但是与肺结核病人有密切接触的人群,机体对结核菌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如幼儿、老年人、营养不良、尘(矽)肺、糖尿病患者、HIV阳性或者艾滋病人等群体是重点人群。

预防措施:首先,应该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加强锻炼,保证充足的营养。其次,应注意房间通风,避免与已确诊的传染性结核病患者密切接触。

结核病防治核心知识

肺结核是我国发病、死亡人数最多的重大传染病之一。

肺结核主要通过咳嗽、打喷嚏传播。

勤洗手、多通风、强身健体可以有效预防肺结核。

咳嗽喷嚏掩口鼻、不随地吐痰可以减少肺结核的传播。

如果咳嗽、咯痰2周以上,应及时到医院诊治。

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对肺结核检查治疗的部分项目实行免费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