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2016年春季学期第二次“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和科研工作会议”

316日,2016年春季学期第二次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和科研工作会议在阜成路校区召开,谢志华副校长主持会议。

科技处相关负责人向与会人员通报了2016年度国自和国社基金项目的申报情况,学校今年共完成210项申报,申报情况良好。科技处负责人还向与会人员通报了学校申报2016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的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布置。

研究生院就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招生、培养与学位等相关工作进行部署和通报。教育部第四次学科评估预计3月底启动,此次评估将作为建设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大学排名的重要依据,要求各学院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博士点申报预计上半年开展,按照宽进严出的原则,学校出台申报方案;强调学位授予标准与同类学科、同类院校比较要体现自己学科优势和特色;要求积极组织研究生创新实践活动并给予适当的经费支持;高度重视招生复试工作,复试工作务必做到公平、公正;督促做好科研论文发表和审核工作;建立学位论文后评估制度,评估结果将作为奖惩的依据。

各学院就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思路、特色工作和研究生培养教育管理制度中的问题及建议做了简短的汇报。

谢志华副校长就科研、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等各项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他指出,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要合为一体,各项工作要紧紧围绕学科建设工作进行;所有学科都要参加学科评估,各学院要拿出一流学科、二流学科的建设标准;二级管理后,学院有充分的自主权,学院可在研究生院制定标准的基础上,制定更高的标准;提出要建立学业预警机制;培养方案的修订要和一流学科建设衔接。

各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的领导以及研究生教学科研秘书和研究生院、科技处领导以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