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致知学堂】经济学院徐振宇谈如何看待我国经济增速的变化

   

   

316,本学期致知学堂如约和大家见面。经济学院副院长徐振宇教授以《如何看待我国经济增速的变化》为题,给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演讲。

徐振宇教授利用世界银行和国家统计局等权威机构的数据,横向对比了1960年以来日本、韩国、巴西、马来西亚、泰国、印度等曾经济高速增长的国家的经济增速变动趋势,纵向解析了我国需求侧(投资、消费、净出口)、供给侧(劳动力、土地、资本)以及供求间的匹配(创新、改革、科技、教育)的变化。徐教授指出,人口红利、土地重估红利、全球化红利已经或正在消失,加上经济体量的持续膨胀、环境的恶化以及改革迈向深水区等因素,我国经济高速增长阶段永久结束了。徐教授还对我国宏观经济形势进行了预判。他以日本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泡沫经济破灭前后的经济形势为例,对比了中国当前经济与日本当年经济的相似之处,介绍了日本股市与房地产泡沫的前因后果,指出了我国经济的若干隐忧。同时他强调,中国经济增速的放缓,并不意味着百害而无一利,比如人口红利趋于消失、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对就业、对相关企业成本的降低、对于稳定物价水平可能是好事。因此,在经济增速持续放缓的大背景下,有必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徐教授的辩证观点,为同学们带来新鲜的视角,引起了同学们的广泛关注。讲座内容紧贴时下经济热点,信息量大,同学们在获取经济学知识的同时,也了解了国家当下国家经济形势与政策。

在现场提问与互动环节,徐教授抛开提问名额和互动时间的限制,鼓励大家积极思考发问。同学们的提问涉及人口老龄化、股市走向、房地产泡沫、经济“硬着陆”的概率、创新创业以及经济增长背后的非经济因素等诸多热点问题。整个提问过程中,徐教授对待同学们的提问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不仅肯定了同学们的提问,还旁征博引,风趣幽默,全面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多次获得大家的热烈掌声。

本学期致知学堂刚刚开始,今后还会有更多精彩的讲座,期待同学们的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