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校友风采录】访82财会专业校友莫跃明:一个“不安分”的脚踏实地者

         

    莫跃明,1964年出生于湖南益阳,北京工商大学(原北京商学院)82级财会专业,1986年本科毕业,现任万达集团副总裁兼万达旅业总裁。1986年参加工作,曾在国家旅游局财务司工作,后任中国青年旅行社总社财务部总经理,中青旅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中国泛旅(现中国卫星)副总裁兼总会计师,中国中旅集团总会计师,中国旅行社总社总裁,香港中国旅行社总裁。

莫跃明从小学到高中,一直是学霸型人物,不是担任班长就是学习委员。同时他也坦承:“虽然成绩很好,但高中之前我是孩子王,非常调皮,闯祸不断。”但是初中升入高中时的残酷现实改变了他:“当时我们学校72个初中毕业生,只有2个考入了高中。从那天开始,我突然懂事了,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知道自己离开农村的唯一出路就是考上大学。”于是,莫跃明不再“惹事”,专心学习,考入北京商学院财会系。

大学:三位难以忘怀的恩师

在大学,有三位老师让莫跃明印象深刻。一是教商业会计课程的李殿富老师。作为课代表的莫跃明跟李老师非常亲近:“李老师是一位特别平易近人、和蔼可亲的人。那时李老师家就住在学校里面,我经常去他家,师母也非常热情。在生活和学习上都非常关心我。”另外一位是英语老师韩广贤。那个年代喜欢英语的人很少,英语好的人更是凤毛麟角。莫跃明也是大多数人中的一员。韩老师非常耐心地帮助他,经常在家里给莫跃明“开小灶”,这不仅使他的英语成绩得到了提高,也使他对英语产生了兴趣。对于辅导员杨金锋老师,莫跃明更是感叹:“他几乎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大学毕业时班上一共7个湖南籍同学,其中6个可以有留在北京的机会。莫跃明是班上男生里成绩最好的,又是党员、学生干部,按综合条件是绝对可以留下来的。但莫跃明自己倾向于回老家发展,这样能关照家里的父母、兄弟姐妹。知道莫跃明的心思后,杨老师非常诚恳地对他说:“留北京的机会是很难得的,而回老家是随时可以选择的。”正是这么一句朴实的话对莫跃明的抉择起了决定性作用,也对他后来的职业生涯乃至人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莫跃明谈及此事一直心存感激。

工作:三次不为人懂的抉择

莫跃明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国家旅游局。大学时,莫跃明的理想很实际,就是想毕业后找个好工作,做到成家立业、养家糊口、孝敬父母三不误,但这三件事都需要钱。莫跃明一开始以为,国家旅游局能提供的是一份既能开阔眼界,又有较高待遇的工作,后来他发现国家旅游局是机关,工资待遇很低。这与他当初的期望值差距甚远,因而他一直想离开。莫跃明递交了多次辞职报告,却迟迟得不到批准。直到1990年,莫跃明再一次提出辞职,这次上司开出让莫跃明升任处长的条件挽留,但目标明确、去意已决的莫跃明义无反顾地选择了离开,就职中国三大旅行社之一的中国青年旅行社总社。

早在国家旅游局工作时,莫跃明就曾在财务司制度处带着新毕业的大学生一起拟定了旅游行业的会计制度,在行业内得到了很高的评价。这一经历让中青旅直接给他提供了财务科长的职务,然而莫跃明又一次拒绝了高职位,选择从最基层工作做起。“我知知道自己哪些方面还有不足,知道自己缺少什么。科长职位高,收入好,但不经过实战历练,对自己未来长远发展未必是好事。”莫跃明这样解释自己的决定。他从出纳开始干,每半年跃上一个台阶,终于通过自己的努力一年半后晋升为财务科长。又过了半年,他当上了公司财务部的副总,之后又水到渠成地被提升为财务部总经理和集团副总裁。莫跃明说:“我是从基层做起的,对每个财务岗位都非常熟悉了解,这在后来的管理中帮我极大地减少了管理难度,提升了管理效率,让我终身受益。”

在中青旅工作多年之后,莫跃明已经非常了解公司各方面的运作情况,他感到得心应手的工作环境和工作状态让自己没有了进一步提升的空间。于是莫跃明做出了他人生路上的又一次重要选择:离开年薪40万的中青旅,来到年薪不到10万的央企——中国泛旅(现中国卫星)。 “这次我不是为了更高的收入,而是为了找到更适合自己发展的平台。我觉得中国泛旅更有利于我实现自我价值。” 莫跃明说,“当时的中国泛旅,无论是规模,还是待遇、品牌都不如中青旅,但发展潜力巨大。况且只有在基础条件不如原来单位、但却有很好的发展环境的地方,才能更好的实现自己的价值,发挥自己的优势并锻炼自己。”莫跃明对公司未来的发展有信心,对自己更有信心。结果也证明了莫跃明的判断是正确的。通过与同事的共同奋斗,不仅公司很快地发展起来,而且不到2年,工资待遇也达到了在中青旅时的水平。

莫跃明骨子里其实是“不安分”的。47岁那年,他又做出了一个当时绝大多数人都难以理解的决定:选择万达,从央企跳到民企,从体制内来到体制外,从一个局级干部变成打工仔。对于莫跃明来说,这个决定是有很大的机会成本,是要冒很大风险的。然而他看到的是自己已经在国家机关、上市公司、国企和央企工作过,如果再去民营企业,自己能拥有更丰富多彩的职业生涯。莫跃明看到当时国企效率较低、管理不够灵活的问题,他认为这些问题可能在民企会迎刃而解。莫跃明说:“在别人看来,我原来的位置已经很高了,已经是中国最大旅行社的总裁。但只有我自己知道我需要什么,我关心什么,我愿意接受挑战。现在回过头看,我仍然认为自己的每一次选择都是极其正确的,也是非常有意义的。”

三个时刻谨记的词语

在采访中莫跃明不止一遍地提到年轻人要脚踏实地,而他自己也是这样做的。在国家旅游局工作期间,他每天来得比任何人早,打开水,擦桌子,倒垃圾,整理文件。“你有的是时间精力,缺的是资历经历。人家不愿意做的事情你无怨无悔地去干,无声无息地做好,通过努力弥补资历和经历的短板,日积月累对自己肯定有帮助。”莫跃明说:“路要一步步走,事要一点点做。不是理想越大成就越大,只有你一步步踏实去做,才会意想不到地超越自己的目标,成就更大的事业。”莫跃明用3个词来告诫学弟学妹们:首先是“贵在坚持”,不要好高骛远,一旦有了目标就要坚持。只要坚持,任何事情都能做出或大或小的成就;二是“懂得付出”,他认为今天的独生子女们获得的太多,付出的太少,只有懂得了付出,才能让自己的人生越来越充实,越来越珍惜;最后就是“包容吸收”,要学会理解、原谅别人,发现并学习别人的优点,切忌故步自封、夜郎自大。

莫跃明为了获得更好的发展平台体现自己的价值,他宁愿放弃年薪40万的工作,这样的果敢很少有人能够做到。但或许,又恰巧是这种不同于他人的挑战精神,才促使他获得了如今的成就。不得不说,他是一位智者,懂得何时该踏踏实实努力工作,何时该挑战自我、寻找更好的工作平台。即使已经功成名就,却仍保持平常心,不忘初衷,坚持、踏实、执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