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2020年度本科教学工作暨表彰大会

4月28日,北京工商大学2020年度本科教学工作暨表彰大会在良乡主校区隆重召开。学校领导黄先开、孙宝国、李中奇、张耘、郑文红等出席大会,并为获奖教师颁奖。全体中层干部、本科教学督导专家代表、系主任及受表彰教师代表参加会议。表彰大会由党委常委、副校长郑文红主持。

党委副书记、校长孙宝国代表学校对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对所有为学校人才培养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教职工们表示衷心地感谢。他指出,今天的大会既是对过去一年工作的表彰,同时也是对今年各项教育教学工作的总动员。当前,中国教育正处于最好的发展时期,本科教育的结构类型在变、教学模式在变、环境格局在变,同时也面临着诸多挑战。2020年6月,学校召开教育教学思想大学习大讨论动员会,推动我校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教育教学改革走向深入。我校以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为建设目标,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着力打造“金专”“金课”“金师”,全面提高课程建设质量,围绕首都重大发展战略需求,探索创新型人才培养新模式。他强调,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要研究真问题,着眼世界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致力于解决实际问题,善于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理论。要坚定信念,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在谈到坚定“四个自信”时,他以自身科研经历给大家诠释了从文化自信到制度自信、再上升到理论自信、最后是道路自信的必由之路。最后,他希望本次受表彰的教学团队和优秀教师能够再接再厉,更积极地投身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工作。号召广大师生团结一心,凝心聚力,不断提升创新人才培养质量,为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郑文红作2020年度本科教学工作总结,他总结了教育教学大讨论及2020年本科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了本科教学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明确了未来本科教学工作的推进思路。他谈到,在教育教学大讨论中,学校深刻理解课程在人才培养中的核心地位,进一步明确课堂教学质量是教学质量提升的关键要素,强化教学条件对人才培养的支撑作用,优化教师评价体系以促进教师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2020年,学校制定了思政课程实施意见,出台了创新型人才培养实施意见及人才培养创新行动计划,扎实推进“双万”建设工程,建设学校智慧教学一体化平台。在疫情期间,我校迅速落实上级要求,开展线上教学,确保了教学秩序平稳运行。他指出,学校要进一步构建促进教师投身本科教学的制度体系;以信息化为抓手,推进教育教学方法和管理方式改革;优化专业布局,加强一流专业建设;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希望全体教师携起手来,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教学规律,立足首都培养一流人才,不负韶华、只争朝夕,为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培养一流人才作出应有的积极贡献!

 

 

电商与物流学院院长左敏,商学院党委书记张春萍,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刘艳楠,人工智能学院李杰等四位代表发言。他们分别介绍了学院本科教学基本情况、学院开展教育教学大讨论的经验分享,以及教学名师立德树人、课程思政建设经验等方面的内容。左敏介绍了电商与物流学院的基本情况及本科人才培养理念与目标,汇报了学院在成立一年来,在本科教育教学方面取得的工作成绩。他提到,在人才培养特色与创新方面,电商与物流学院重点推进管理类和信息类专业的交叉融合,探索产教研深度融合双创育人机制,构建育才与育人融合的三全育人体系。张春萍表示,商学院高度重视教育教学大讨论,即时部署、多措并举、齐抓共管、常抓不懈、久久为功。举办了师德师风建设报告会、教育教学专题研讨会、商科院长论坛等一系列活动。刘艳楠认为,立德树人,要求教师具备高尚的师德、博爱的胸怀,热爱学生是教师必备的道德情感。立德树人,离不开教师对于本职工作的责任感,高校教师应当精通所教授学科的基础知识,教学科研相长,不断提升教学能力。李杰以自己的教学实践为例,交流了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经验和心得。他认为,课程思政是一个有温度的立德树人和专业培养过程。在分享“工程材料”课程思政建设的过程中,他总结了四个方面的经验,即培养目标的引导策略、教学过程的实施策略、培养机制的协同策略,以及教师素养的引领策略。

党委副书记李中奇宣读了《北京工商大学2020年度本科教学工作暨表彰大会获奖名单》。伴随着热烈激昂的乐曲,与会校领导为获奖教师代表颁发了奖励证书。



党委书记黄先开做总结讲话。他代表学校党委向辛勤付出的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取得突出成绩的各单位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强调,本科人才培养的质量是学校最重要的办学指标,搞好本科教育是每一位教师的首要职责。要坚决贯彻落实好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肩负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黄先开书记指出,对学生核心价值观的塑造,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全体教职工要统一思想,构建办学体系,积极引进校外、国外的资源,持续创新教学模式,丰富课堂形式,充实教材内容,将以专业管理为主导逐渐转化为以课程管理为主导的管理模式。要建立更加完善的教育评价系统,以立德树人作为评价教师的核心要素,最终实现教学成果被学生、家长、社会认可。黄先开书记强调,学校正处在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关键时期,全体教职工要齐心协力,坚持以教师为本、以学生为本,以系统思维凝聚合力,积极寻求社会各方面对学校的支持,充分运用行业资源优势,引进国内外优质师资力量,同时,学校立足为中青年教师提供发展机遇,为他们充分展示聪明才智提供广阔的舞台。希望全体教职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刻苦奋进,为我校早日建成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不懈奋斗!





   附《2020年北京工商大学教育教学表彰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