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415日,学校在阜成路校区召开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会议。全体校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干部、专职组织员、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校长孙宝国主持。

党委书记黄先开总结了学校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传达了2022年北京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部署2022年主要工作任务。他指出,2021年,学校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对照市委和市委教育工委的要求还有差距和不足。针对上级反馈的问题,学校党委还将组织专题党委常委会进行深入研究、深刻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方案,下大力气加以解决。黄先开传达了2022年北京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北京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的阶段成效和形势挑战,坚持不懈推进北京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在部署学校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时,黄先开强调要重点抓好以下五项重点工作: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二是要高质量高标准开好学校第三次党员代表大会。三是稳步有序做好迎接《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入校检查。四是严格落实“两个责任”,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五是认真落实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反馈问题和学校党建述职会议点评问题的整改工作。黄先开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学校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首都意识,首善标准,胸怀大局,开拓进取,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不断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强保证,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欧阳媛深入分析了过去一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和目前面临的形势挑战。2021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党的政治建设有序推进,党建引领保障作用持续加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得到巩固提升。对照中央巡视教育领域反馈的问题,对照首都高校党建存在的共性问题,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在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风险、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重点领域管理等方面还存在需要改进之处,需要我们认真研究,查找问题成因,对症施治。围绕如何贯彻落实好学校党委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任务,纪委如何协助党委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欧阳媛提出要在“四个聚焦”上下功夫、求实效:一是聚焦政治责任,保障服务大局更加有力。二是聚焦监督实效,持续提升管党治党、办学治校能力水平。三是聚焦师生群众切身利益,推进党风政风持续向好。四是聚焦自身建设,不断强化纪检监察履职能力。她强调,2022年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更加有力推动党中央、市委决策部署和学校党委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有效落实,切实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 

党委副书记、校长孙宝国在总结讲话中指出,2022年,学校将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贯彻学校党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贯彻落实。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围绕“创新、改革、开放”的主题,加快推进学校转型发展,全面推进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