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图书馆联合科技处、教研中心交流研讨ESI、InCites科研绩效评价指标

    

为加强对科研发展状态的动态感知和监测分析,研究分析科研人员、学术论文、科研成果的影响力等事实型数据和科学计量指标,32日,图书馆邀请汤森路透集团华北区负责人赵冲作了题为《以事实型数据为基础的高校科研绩效分析与评价》的专题讲座,并就ESIIncites科研绩效评价指标进行交流研讨。图书馆馆长马春晖、科技处副处长康志勇、杨彪以及图书馆参考咨询部、科技处和教研中心部分老师参加讲座和研讨交流。

赵冲围绕主题从三方面进行了讲解。一是通过ESI了解机构研究产出与影响力的发展,以web of Science数据为基础了解大学的论文发展态势。他详细讲解了大学科研论文的引文影响力表现和基准线对比(CNCI),不同学科不同年份论文的引文规律,以及InCites中指标归一化等内容。二是优势学科的影响力与潜在ESI学科分析,特别是通如何过了解学科论文产出总量、学科论文产出趋势以及各学科规范化的引文影响力等关注具有发展潜力的学科。三是学科深入分析及与目标机构对比。

讲座之后图书馆、科技处、高教研的与会人员分别就ESIIncites的选刊标准、引文影响力、基线的计算方法、高被引论文、热点论文、期刊分区、目标高校比较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通过讲座和交流研讨,加深了图书馆对ESIIncites分析工具的了解与应用,为图书馆开展基于数据的科研文献信息计量学分析,助力学校学科规划评价和科研管理提供了决策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