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国际经管学院团委荣获2022年北京市“团建百强”品牌项目

近日,北京团市委“团建百强”品牌项目评选活动圆满结束,经过市级初筛审核、54万余人次的网络投票以及专家和社会代表评审等环节,我校国际经管学院团委的“抓实基层团组织建设,打通凝聚团员青年的‘最后一公里’项目”在近200个评审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北京市2022年“团建百强”品牌项目称号。

国际经管学院团委认真落实学校团委基层团支部规范化建设的指导要求,抓实基层团组织建设,打通凝聚团员青年的“最后一公里”,聚焦“思想引领”,从“政治铸魂、组织固本、实践破题”三个维度不断提升基层团组织育人工作实效。

政治铸魂,以理论学习筑牢信仰之基

学院团委带领全体团员青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开展“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冬奥有我”等特色主题团日活动100余场,成立“青年志行”研习社、“中国精神”学生宣讲团;开展“团支书领学”“百年团史青年说”系列微团课;开设“用英语讲好中国脱贫故事”“青言青语--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等专栏,发挥共青团网聚优势。

组织固本,以改革创新激发组织活力

学院团委以“五抓、五建”创新夯实基层团组织建设。抓考核,建标杆,落实学校《基层团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导手册》要求,有效推进学社衔接、团员教育评议、青年大学习等重点工作。抓改革,建制度,落实学校《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常态化开展“我为同学做件事”活动。抓自治,建体系,探索学生基层自治体系管理方式,形成校、院、班、宿舍四位一体的网格化工作模式。抓联动,建协同,深化党团班协同机制,纵向形成三级工作联动格局。抓特色,建品牌,举办“青年国际交往能力培训班”,与平谷团区委开展共建,以交叉学科优势赋能乡村振兴。


实践破题,以青年研究助力学生成长

学院团委在实践改革中破题,主动顺应新时代青年的网络行为特点,依托学院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深耕青年网络思想动态研究方向,把握青年学生的需求动向,成果导向不断提升基层团组织的创新活力。学院基层团组织在“学社衔接”“青年大学习”“对标定级”“党史学习教育”“团员评议”“发展团员”等重点工作KPI考核指标均达到100%,团支部规范化建设覆盖面达100%,获评北京市“先锋杯”优秀团支部,多个活动在人民网、冬奥组委、中国青年报网等媒体报道。

2022年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团建百强”项目是在建团百年之际,北京团市委围绕服务党政中心工作、联系服务青年、基层组织建设、乡村振兴、参与重大活动服务保障等方面选树的一批团建工作基础好,贴近实际,体现创新,具有积极示范引领作用的团建项目,获评“建团百强”项目是北京市团市委对学校共青团工作的高度认可,是各学院基层团组织工作推进成绩的缩影。未来,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基层团建标准化建设,激发团组织活力,不断增强“组织部、引领力、服务力”,提升对学校发展的大局贡献度,为首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