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校友风采录】访81自控校友王平:做一个会取舍的聪明人

       

        王平,1981年考入北京工商大学(原北京轻工业学院)自控系,19851988年在北京轻工业学院自控系电机教研室担任助教。曾任中航技西门子北京服务中心技术支持、培训教师,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自动化与驱动集团工程师、主管、服务与支持总经理,西门子工厂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工业领域工业销售华东区销售总经理、客户服务集团总经理等职位。现为西门子数控(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

大学时代——寻找营养,充实自己

1981年高中毕业的王平,伴着轻工业大发展的号角考入北京轻工业学院。作为一个自动化专业的理科生,王平却对英语有着浓厚的热爱。王平说:“英语不能死学,你要去了解英语背后的文化,当你爱上它背后的文化时,你对英语学习的兴趣也会油然而生。”他认为,书本上的知识固然重要,但是要想掌握一门语言,重要的是多交流,接触实际。从英语角到口语班,从与同龄人的交流到与外教的沟通都是提升自己英语水平的良好渠道。王平对英语的热爱也为后来的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20世纪80年代初期,正值恢复高考与改革初期,专业书籍欠缺,王平利用大量的时间在图书馆补充学习。他认为,正是对知识坚持不懈的追求、完善的自我管理精神以及当时同学间互相感染的学习氛围为他以后的事业发展做了良好的铺垫。他说:求学的经历以及学生时代知识上的积累、历练与日后的工作息息相关,甚至是珍贵的宝藏。

对于那个时代的北京轻工业学院,王平回忆道:“上学的时候,学校四周连围墙都没有,硬件设施不全,然而老师尽职尽责,尤其是陈维治老师。他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知识,还有人生感悟,做人的道理。”

“青春作伴好还乡”,这里的青春,不论是指“青葱岁月”还是指过往的青春理想都令人向往。毕业后,王平选择了留校,继续完成自己的青春理想。这期间,他在教书育人的同时不断地充实自己,获得了代表学校远赴广西南宁担任主力讲师支教的机会。王平认为,做一名合格的老师,最重要的是敬业、实事求是、以真诚的态度对待他人。对于王平来说,他认为自己十分有幸在刚刚大学毕业就能够参与到支教行列当中,丰富了自己的人生经历。

面对工作:“要做聪明人,而不是精明人”

面对继续再学习做一名助教老师还是步入社会寻找一份合适自己工作的时候,王平进行了仔细的斟酌。他认为,每个人在不同的阶段都有不同的追求,在做选择的时候会很痛苦,然而人生必须做出取舍与选择,确立正确的人生方向。明白何为自己需要的,往往才是最重要的。

起初,王平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中航技下的西门子服务中心当一名基层工程师。这期间,王平在大学时期打下厚实的英语底子逐渐开始成了他的优势,他翻译了大量的西门子自动化的技术文档,培训资料,赢得德国专家的认可。在与西门子合作、谈判的过程中,他负责担任给领导做翻译、德国专家技术培训翻译等工作,出色的表现被公司高层认可,在1991年成为西门子有限公司自动化与驱动集团的技术支持工程师。

谈到这段时期在西门子公司工作的心得,王平经常与年轻的同学和同事说到“一字之差”的重要性:“要做一个聪明人,而不是精明人。”聪明人是踏实、不惜力、眼光长远的年轻人;而精明人则是长于算计、计较眼前利益之人。在王平看来,年轻人精力充沛、学习能力强,但多少总会有人好高骛远,要多与长者交流,虚心求教,有付出才会有收获。

在工作上,王平就是他自己说到的“聪明人”,正是忠厚淳朴的性格与吃苦耐劳的精神,才造就了他如今事业有成。随着工作范围的拓展,压力自然也随之而来。作为一名企业高管,他身上肩负的不仅仅是手下1000多名员工幸福以及公司销售额的增长,他同时还需要应对来自各方面压力和挑战。在工作之余,王平喜欢摄影、跑步、骑车,对他来说这不仅是一种爱好,还是释放压力,调节身心的好方法。

从一名最基层最普通的工程师到西门子的企业高管,这其中的艰辛以及不同于常人的经历也许只有王平本人有着最为深刻的体会,这其中有他的努力、不如意、低谷,然而最重要的,就像他说的,是选择做一个聪明人,选择一条最适合自己的路,然后坚定地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