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法学院承办“万慧达杯”第二届中华商标协会全国高校商标热点问题辩论赛

10月23日,由中华商标协会主办,万慧达知识产权冠名协办,我校法学院、北京君策知识产权发展中心共同承办的“万慧达杯”第二届中华商标协会全国高校商标热点问题辩论赛在阜成路校区开幕。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郑文红、中华商标协会会长马夫、万慧达知识产权首席合伙人白刚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北京君策知识产权发展中心理事长曹中强,我校法学院副院长俞亮、党委副书记刘晶,中华商标协会原副秘书长臧宝清等评委代表,法学院副教授张龙等主席代表,以及我校、北京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参赛单位师生代表出席开幕式。

郑文红为开幕式致辞。他介绍了学校的办学特色和知识产权领域的研究成果,表达了致力我国商标法研究与人才培养的决心与愿景,并强调,“万慧达杯”第二届中华商标协会全国高校商标热点问题辩论赛的举办,是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知识产权事业重要战略部署的重要体现,有利于推动我国商标保护、宣传与教育工作的发展,衷心祝愿本次比赛圆满成功,各参赛队伍取得优异成绩。

马夫在致辞中指出,辩论赛的举办是落实《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的积极举措,其目的是塑造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公平竞争的知识产权文化理念,营造开放、更加积极、更有活力的知识产权人才发展环境,更是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提供更加坚实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白刚在致辞中表示将竭力为本次比赛的组织工作做好各方面的服务保障,预祝各参赛高校和选手比出风格,赛出风采,收获知识和友情。

16强比赛中,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16支队伍先后围绕“抢注他人商标致人损失的是否应当承担民事赔偿责任”“商标许可使用所产生的商誉应归许可人所有还是双方共有”“我国是否应当限制自然人申请商标注册”“判定类似商标是否应当考虑涉案商标显著性和知名度”四个辩题展开了激烈辩论。参赛选手立场鲜明、唇枪舌剑、据理力争、针锋相对,既有法学基本理论的阐释,又有司法实务案例的引证,体现出了高超的辩论技巧和扎实的法学功底,为大家奉献出一场场精彩的比赛,赢得了现场评委们的高度评价。

活动期间,法学院严格落实北京市和学校的疫情防控政策,设立疫情安全专员,在校门口逐校逐人核对健康宝、行程码及核酸检测结果,签署疫情排查承诺书。做好比赛场地的布置工作,粘贴一米线和防疫宣传海报,设置临时隔离室,配备口罩、消毒液、洗手液等消杀用品,全体工作人员全程佩戴口罩。法学院师生共25人参与了此次活动的筹备与志愿工作,向广大兄弟院校的师生们展现出北工商人热情主动、严谨高效的精神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