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承办市属高校(高水平研究型)“十四五”规划编制座谈会

3608e533c91e4ffdad15ea34ad10d43c.jpg  8a710c32b23048e9a99ecd0fb23a57fb.jpg

近日,北京市市属高校(高水平研究型)“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座谈会在我校阜成路校区举行,会议由北京市教委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孙运科主持。校党委书记黄先开、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高兵出席座谈会。

孙运科介绍座谈会基本情况,他指出,市属6所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市属高校分类发展、立足服务首都经济发展需求,各具特色地做好本校“十四五”规划,并明确各高校完成“十四五”规划的工作进度。

6所高校依次汇报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推进情况,高兵进行了点评。她指出,各高校“十四五”规划编制过程严谨、站位较高、推进工作有力,后续工作要注意规划编制的论证和宣讲工作,确保规划有效落地。“十四五”时期是经济发展提速换挡、社会发展结构调整、发展动力转换的三期叠加的特殊时期,要对接北京教育现代化2035规划,把握“十四五”时期内生动力的5个发展原则,构建高等教育服务新发展格局的能力,立足“五新”建设、首都“四个中心”战略定位、“两区”建设及京津冀协同发展良性互动,明确高校的人才培养目标,探寻适合每个学校特色和时代特点的发展方式。

孙运科对各学校高度重视规划编制工作、有效落实分类发展给予肯定,指出在编制规划时要开拓视野、把握形势,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痛点,把好人才出入口、动态调整学科专业,以教育评价改革为抓手,坚持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党的全面领导,以信息科技赋能、推动人才培养变革,明确高校发展的落脚点、全力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

会议还研讨了《北京市“十四五”时期教育和改革发展规划(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

市教委发展规划处干部王鑫、北京工业大学改革与发展规划处处长张建、副处长高阿娜,首都师范大学发展规划办公室主任郑文涛,首都医科大学校长办公室主任刘瑛,中国音乐学院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兼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吴哲,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发展规划与评估处副处长朱宁洁,北京工商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王小艺、副处长聂娟等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