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学生圆满完成2016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2016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于129日至22日举行,我校22支参赛队、共计66名学生在阜成路校区文科实验中心机房参加比赛。历经96小时的连续工作,参赛队员奋力拼搏圆满地完成了竞赛任务。

本次竞赛共设6组题目,内容具有极强的实际应用背景。每队参赛学生利用自身优势任选其中一题,通过对实际问题的抽象、简化、假设、引进变量等处理,将实际问题转化为数学模型,然后运用各种数学方法及计算机技术进行求解,验证模型的合理性,并利用所建立的数学模型的解答来给相关部门提出合理化建议,最终提交一篇结构清晰、结论明确的英文论文。

理学院数学系7位指导老师利用假期在赛前对参赛队员进行了专题辅导讲座,从竞赛的准备、模型的建立、论文的写作等方面进行了集中培训。外国语学院邱国红老师和黄清如老师不辞辛劳,对同学们的英语写作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辅导。竞赛中,队员们勇于拼搏、不畏困难、积极配合、连续奋战的精神,进一步提高了同学们利用数学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创新实践能力。

本次竞赛得到学校有关部门和学院的高度重视。比赛期间,理学院班子、全体指导教师、教务处与文科实践中心的老师们,坚持值班、做好指导和服务,进一步增强了学生取得优异成绩的信心、提高了队员之间的凝聚力,保证了比赛的顺利进行。教务处、后勤处和文科实践中心在组织、报名、食宿安排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

附: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是由美国自然基金协会和美国数学应用协会共同主办,美国运筹学学会、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数学学会等多家机构协办的国际性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始于1985年,ICM始于2000年,为现今各类数学建模竞赛之鼻祖,也是目前世界上最顶级的国际性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该竞赛不仅要求参赛选手具备扎实的数学、计算机知识功底,并且具有快速了解跨学科知识的能力,更要具备高水平的学术英文表达能力。MCM/ICM着重强调研究问题、解决方案的原创性和团队合作的协调性以及结果的合理性。竞赛对参赛队员的团队合作、文献搜索、专业技能、研究创新和英文写作等方面都有非常高的要求。该项赛事因其挑战性和公平性,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国内外大学生的欢迎,很多国内外知名科研机构和企业也将其作为衡量学生素质和水平的重要依据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