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经济学院举办多场校外导师见面会,实践教学机制建设日益完善

 

 

201511月底以来,经济学院应用统计、资产评估、金融、税务等专业硕士授权点共举办了4场校外导师与研究生的见面会,以加强校内外导师联动培养机制。来自统计局、税务局、人民银行、商业银行、资产评估公司、税务师事务所、证券公司和资产评估机构等校外实践基地近70名导师,我校研究生院院长杨德勇、经济学院院长徐丹丹、党委书记张正平、副院长罗玉波、相关专业硕士生导师和2015级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参加了见面会。

在各专业硕士点见面会上,财政系主任姜竹教授、经济系主任倪国华副教授、资产评估专业硕士点负责人牛晓燕博士、统计系李宝仁教授、金融系主任李飞副教授等向参会的校外导师介绍了各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的相关情况,交流了实践导师在专硕人才培养过程中起到的重要作用。

校外导师分别发言,分享了多年工作的心得体会,介绍了行业的发展情况及近年来市场对专业硕士人才的迫切需求,鼓励同学们不忘初心、树立信心,专攻某一领域,厚积而薄发,在丰富专业知识的同时,提高自身的文化修养,全方面扩展自己的视野,同时增强口头表达、写作、沟通和实践能力,培养职业精神,不懈追求理想。他们将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尽可能多参与对学生的培养,在校外实习及就业指导等方面为学生提供平台、贡献力量。各专业硕士点的研究生们也进行了简短的自我介绍,并同校外导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校外导师对同学们的专业学习和职业规划提供了中肯的建议和指导。

经济学院召开的校外导师与研究生见面会,搭建了研究生与校内外导师的交流互动平台,使各专业硕士研究生们对所在学科的建设情况、研究生培养模式、行业发展及市场需要等关心的内容有了更多了解,在知识体系构建、职业定位获取、人生方向规划等方面有了新的体会和动力,为日后的学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校外导师与研究生见面会完善了由校内指导老师引领,校内外导师联合培养,校外实习基地平台支撑的新型培养模式。

经济学院一直以来十分重视校外导师在研究生培养中的重要作用。2009年学院就为所有学术硕士研究生配备了校外导师,2011年开始按照教指委要求,所有专业硕士研究生也配备了校外导师,目前经济学院共有校外导师126人。这些校外导师积极参与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制定、课程讲授、硕士论文选题、中期检查和论文答辩等各个环节,并在专业实习和促进就业等方面与校内导师通力合作,使各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与行业需求紧密结合起来,学生培养质量日益提高,就业竞争力明显增强。2016年经济学院将进一步完善校外导师和实践基地的制度建设,通过校内外导师见面会、研究生培养座谈会、实践基地签约仪式和全过程参与研究生培养等方面的机制建设,加强校内外导师联动,提升专业硕士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