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组织召开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工作调研交流会

为深入贯彻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推进学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 4月24日,学校组织召开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工作调研交流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科学技术与研究生工作处副处长姜世军,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敏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北京市12所市属高校研究生院领导专家参加调研交流。研究生院院长毛新述主持会议。

刘敏华向参会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兄弟高校一直以来对学校各方面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刘敏华介绍了学校在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工作方面的基本情况和取得的成绩,同时指出学校学科及研究生工作存在的问题,希望各位专家“结合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结合特色培养和个性培养,结合本硕博贯通和产学研一体化,结合院校责任和导师责任”4结合,统筹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畅所欲言,开展深入的研讨交流,相互学习,推动学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工作取得新发展。

姜世军介绍了市教委本年度在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工作方面的重点工作,指出各学校要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继续开展双一流和交叉学科建设;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做好优秀博士生论文、优秀导师和团队评选工作;探索产教融合,开展卓越工程师研究院建设;加强学位点建设,做好本年度学位授权审核准备工作等。希望北京市属高校在分类发展过程中,注重凝练学科方向,突出特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进而更好的服务首都发展。

与会各位领导专家就如何凝练学科特色方向、学术学位专业学位分类培养、专业学位申报和研究生培养、学科交叉和交叉学科建设、学科数字化转型发展建设、进一步发挥导师培养第一责任人、学科建设运行机制、本硕博一体化培养等方面,进行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会后,学校还将向其他学校研究生院发放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工作的调查问卷,全面细致了解调研内容的具体情况,为接下来的工作提供参考,助力学校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工作再上新台阶。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副校长、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兴芬,首都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梁占军,首都医科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宇童,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姜红,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主任王新民,北方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陶晓波,北京建筑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周霞,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研究生院院长陈飞,北京农学院研究生院院长何忠伟,北京物资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敬强,北京电影学院研究生院院长王海洲,北京联合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陈雄鹰,我校招生就业处副处长石松,研究生院副院长郭新愿、钱立军参加调研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