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食品类人才培养创新实践基地”入选北京高校示范性校内创新实践基地建设单位

日前,市教委高教处公布了《2015年北京高等学校示范性校内创新实践基地建设单位名单》,经学校申报、专家评审、答辩考察、市教委审核,决定认定34个基地为2015年北京高等学校示范性校内创新实践基地建设单位。我校组织申报的食品类人才培养创新实践基地入选,这也是我校连续两年获批市级校内创新实践基地。

为适应国家和首都社会经济发展对高等学校创新人才培养的要求,创新高水平人才培养机制,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深化实践教学综合改革,北京市教委于2015年继续开展北京高等学校示范性校内创新实践基地的选拔和建设。通过搭建学生自主实践平台,探索高校创新性人才培养有效模式,构建学生自主实践、勇于创新的长效机制,为培养学生的自主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营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为高等学校创新性人才培养工作提供示范经验,提高北京高等学校人才培养质量。

食品类人才培养创新实践基地基于我校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实践教学政策与成果,充分整合了教务处、食品学院、理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北京实验室、北京市食品添加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北京市食品风味化学重点实验室等校内资源与平台,结合了校外院士工作站和实践基地的资金、项目与实践教学资源。基地主要面向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应用化学、生物工程、化妆品、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等11个专业,在以科研创新为主导的人才培养理念的指导下,通过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学生创新性研究竞赛、社团创新实践项目、英才施教创新实践项目、全程全员导师制创新训练项目、教授科研实训创新项目、校外大学生教学科研创新实践基地等项目,建立特色鲜明、开放共享的学生自主实践平台,为培养学生的自主创新意识,提高学生创新能力营造了良好的环境,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

根据北京市教委要求,基地将按照突出创新、注重特色、开放共享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建设,加大经费投入,完善运行机制,积极探索创新性人才培养的有效模式,为高校创新人才培养工作起到示范和辐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