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全员育人工作会议

   

   

   

   

   

   

   

11617日,学校召开全员育人工作会议。校领导谭向勇、孙宝国、谢志华、张耘、方德英、邱晓平、董竹娟出席大会。学校德育工作委员会、学生工作委员会委员,以及党委组织部、人事处负责人,各学院书记、学生工作队伍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校党委副书记张德玉主持。

总结交流促提高 学生工作显特色

16日下午,大会进行了学生工作的年度总结表彰。2015年,各学院围绕学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中心工作进行了许多有益的实践和探索,形成了学院学生工作的鲜明特色。各学院2015年学生工作的成绩与问题进行了全面梳理,由副书记向大会逐一汇报。“新生起航”、“五早一晚”、“三六九目标”、“学业辅导”等成为汇报中的高频词大会表彰了本科生和研究生日常管理、学生资助、就业、心理健康教育、学生党建等专项工作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以赛代训展风采 辅导员队伍在行动

17日上午,大会进行了学校第三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各学院2015年考核优秀的辅导员参加比赛。大赛特邀了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处长王达品、教育部辅导员培训基地副主任王显芳、首都大思政研究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孙军昌、2015年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孙晓丹四位校外嘉宾和学校德育委员会、学生工作委员会的领导一起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

比赛共分主题演讲、看图识人、极速问答、案例分析、情景模拟五个环节。主题演讲部分通过三分钟“我是一名辅导员”主题演讲,全面考察辅导员的语言表达和逻辑思维能力;看图识人环节,仅仅给出一张学生的照片,请辅导员描述包括姓名、班级、班主任、生源地以及家庭情况等在内的学生信息,全面考核辅导员对自己所负责学生的熟悉程度;极速问答环节,全面考察辅导员对学生手册及相关职能部门办公电话的熟知程度;案例分析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判断、解决问题的能力;情景模拟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教育学、心理学、生涯规划、事务管理等知识和技能,现场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比赛中,辅导员们或饱含热情、或沉着应对、或奋笔疾书、或冷静思考,对特殊学生的基本情况了然于胸,对突发事件处置稳妥有效,全面展示了辅导员运用国家法律法规、校规校纪解决实际问题的技能和水平,展示了辅导员关键时刻顶得上、靠得住的优良作风。

本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产生了2015年学校十佳辅导员,他们是计信学院曹璐婷、经济学院单紫薇、法学院尹航食品学院夏宾、材机学院郑光、理学院李鑫、经济学院路京明、商学院李璐、商学院李艳春、艺传学院张倩。其中第一名获得者曹璐婷将被推荐参加北京市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和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

共识谋发展 全员育人掀新篇

17日下午,大会进行了全员育人工作研讨。会上心理素质教育中心主任刘立新发布了学校2015年学生心理健康白皮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杨林解读了2015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对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的持续监测显示,近年来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呈高发状态,这给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日常管理带来很大挑战。毕业生就业质量稳步提升,20155月《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一篇关于高校毕业生薪酬排行榜的文章显示,我校本科生年薪在全国高校排名62,从侧面反映了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郑光法学院副书记文四英、学生处处长吕素香分别从不同层面,汇报了全员育人体制机制构建以及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思考和建议

孙宝国校长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对学生工作队伍为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所作出的努力和辛苦付出表示感谢,同时提出了殷切期望和四点要求:一是打铁还需自身硬,希望全体辅导员队伍能够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素养和理论水平,做好学生思想上的引路人;二是辅导员队伍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要顾大局、敢担当继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传统,及时发现并消除学生中的不良苗头,做好学生的人生导师;三是扎实学习党纪国法、校纪校规,努力提升自己的法制观念和政策水平,提高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四是辅导员要自觉提高专业技能,抓住学生学业问题这一主要矛盾,提高处置突发事件的工作能力,做到关键时候能够见得着、顶得上,为学校事业发展分忧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