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青春榜样】把学习当做习惯——访理学院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顾风云

    

阳光透过窗户洒在翻开的书页上,笔尖与纸张相触时发出的“沙沙”声不仅没有打破这一室的静谧,反而烘托出了一股浓厚的学习氛围。也许正是被这样的环境所吸引,顾风云的空闲时间几乎全是在图书馆度过的。“学习不是压力,而是本分。”说这句话时,顾风云的唇角微微上扬着,丝毫没有流露出正处在准备考研冲刺阶段的压力与疲惫。

顾风云,理学院数学系信息与计算机科学121班学生,大三学年绩点4.19,专业第一,前三年综合测评专业第一。她在核心期刊《物流技术》上发表论文《菜鸟驿站的网络优化研究》,荣获9项国家、省级学科竞赛奖项。除此之外,她还先后担任过团支书、数学协会副会长、辩论队队长、党课辅导员、班主任助理等职务。

学习并非苦差事

虽然大学会有许多与高中生活不一样的地方,但顾凤云认为任何时候的学习都是一样的。她从大一开始依然保持高中时良好的学习态度和习惯,除课上认真听讲,课下认真完成作业之外,还会拷贝各门课老师的PPT仔细研读,认真整理笔记。她的每门科目,每节课的内容都会有记两份笔记的习惯,一份是上课跟着老师走,另一份则是将上课时的笔记和课后复习完所得到的体会、自己认为是难点的地方重新整理在一起,形成一份系统且全面的笔记。

顾风云不仅有自己的学习方法,还善于思考和总结。她发现,在大学学习的过程中,更多注重的是知识的应用,尤其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她说,拿她所在的数学系来说,会有概率论、数理统计以及一些统计软件的学习,在学习过这些知识之后需要的就是要考虑如何充分将这些应用到实际生活当中,这样不仅可以熟练掌握所学知识,也可发现自己的不足,更可以拓展自己的在专业领域的知识面,所以这个思考并应用的过程是非常有益处而且很有必要的。

在顾风云看来,学习并非一件苦差事。她认为学习不仅是一个学生的本业,更应该是日常生活中的一种习惯。平日里她特别喜欢待在图书馆,除了吃饭上课睡觉,她的时间基本上都是在图书馆度过的。顾风云说:“我喜欢自学,也很喜欢看书,我通常都是在图书馆待到闭馆才回去。”一同与风云参加数学建模竞赛的经济学院的谭馥婧告诉记者:“风云学习起来会特别认真,有时会在图书馆里待上一天,手机保持静音状态,不会让其他任何事情来扰乱她的学习节奏。

在竞赛中磨砺自我

顾风云积极参加着各种学科竞赛并获取了优异的成绩。她曾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认证杯全国数学建模挑战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二等奖”“挑战杯首都大学生科技竞赛三等奖”“全国大学生部分地区物理竞赛二等奖”等9项国家、省级学科竞赛奖项,而这些成绩的背后,凝聚了她和队友们的辛苦付出。

令她印象深刻的是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大赛中,她所在团队的参赛论文是《北京市防霾口罩市场的调查报告》,为了能够获取更加准确的数据,获得更加客观的结论,从制作分发市场调查问卷,搜集数据,到创建数学模型,利用多元分析统计方法,再到SPSS软件的学习及应用,她们从大二的寒假一直忙到了大三开学前的暑假。那段紧张而忙碌的日子中,她和队友们连续十天夜里两点钟睡,早上八点开始讨论,还要在课余时间赶到阜成路校区让辅导老师审阅批改,风云非但没有觉得痛苦,反而认为是一种值得。

她说:“各种比赛题目非常综合,参赛过程中会涉猎到各种课业以外知识点的学习,这是一种知识技能的延伸学习,而其他学科的延伸学习也会反馈到专业知识上,我觉得这对专业本身的学习也是非常有帮助的。”不仅如此,风云还说,这些比赛也让她的思维变得更加严谨,对工作和生活上所需处理问题的方法的认知度也有很大提高,因此通常会更加高效且有规划性的解决各项事务,往往能够事半功倍。

谈到参加这么多的比赛是否会占用时间,给学习带来压力,顾风云表示:“我会一直保有一个很乐观的心态,而且我觉得学习是我们的本业,在本业的奋斗上,应该是没有什么压力的。”除了她自己很努力之外,她所在的班级信息与计算科学121班整体的学习氛围也都很好,大一时他们班自发开展了晚自习,晚上班主任还会专门坐校车来为同学们答疑。而且期末或其他大考之前,班委经常会组织一些成绩好的同学主动为他人讲题,也会分发给同学们学习资料。班级科研氛围也很浓郁,还会经常参评各种校级奖项,是个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优秀班级。在这样一个学风优良的班级里学习生活,顾风云表示也因此受益匪浅,正是因为在这样好的一个环境中,也塑造并且锻炼了一个更好的她。

阳光善良 体贴待人

在班里,顾风云是一个愿意帮忙解答疑难的好老师。每学期临近期末的时候,同学总会为考试而头疼不已。风云是班里公认的学霸,因此这时候大家都会想着找她解决难题。风云虽然也有自己的学习规划,但是无论谁向她问问题,她都会很耐心地帮忙讲解,直到对方明白为止。有些在学习上漏洞太大的同学有时还会请求她帮忙进行单独辅导,风云也会尽量去帮忙,挤出自己的空闲时间进行辅导。而在每周三的定期答疑时间,风云更是次次都到。她不仅对待自己班的同学热心,对待学弟学妹们也十分用心。有一次市场调查比赛,风云每天都会为学弟答疑到晚上十一、二点。

平日里与大家相处的时候,风云是一个体贴细心的大姐姐。有认识的人来不及买饭了,风云会顺便帮忙买一份;若是寝室里有人生病了,风云会帮忙冲药并细心照顾;刚入冬的那段时间,风云会在睡觉前体贴地关好门窗……“她身材高挑,又很会照顾人,所以我们都叫她风云姐。”在说这句话时,与她同班的张文超不自觉地笑起来,仿佛是想起了三年来与风云的那些温暖回忆。她的舍友们在提起她时,也露出了相似的表情:“和风云的相处让人觉得十分温馨快乐。”

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方面,只要大家遇到问题,都会想到顾风云。而风云也总是尽力去帮忙,并且最后都能帮上大家的忙。于是所有认识风云的人都会忍不住感叹,“嗯,有事找风云姐,靠谱”。三年来,她都是在义务地为大家做这些,她的热心和乐观一直影响着大家。而风云本人更是乐在其中,为能够帮助大家而感到由衷的开心。 

凭着良好的心态和坚韧的内心,顾风云一路走到现在,收获了荣誉和满满的回忆。回首三年的点点滴滴,虽然忙碌,也收获了很多快乐。她说未来她会继续保持良好的心态,坚持学习的习惯,实现自己的人生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