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隆重举行2015年本科教学优秀奖评选活动

    

    

    

    

    

    

    

为进一步激发广大教师从事本科教学的积极性,奖励在教书育人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授课质量高、讲课效果好的一线任课教师,1230日,学校在阜成路校区举行2015年本科教学优秀奖评选总决赛。校领导李朝鲜、张耘、方德英出席活动,20位教师参加角逐,31位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部、中心)院长(主任)、教师代表、督导专家代表组成评委组,近200名师生到场学习观摩。评选活动由教务处处长魏中龙主持。

本次本科教学优秀奖共有41名教师报名参加,经过前期的资格审查、督导专家随堂听课打分、教学投入评审、学生评教打分、微课视频评价打分,共有20名教师入围公开课演示评审环节。

20位候选人在15分钟的微型课堂中,准备充分,语言流畅,讲解清楚,方法得当,展现了各自的教学水平和教学风格。他们的精彩表现获得了评委和观摩师生的一致好评。评委组根据候选人的教学演示表现和教学业绩材料,从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水平等方面进行综合打分,工作人员根据初评得分和教学演示得分加权计算出候选人总成绩,并当场公布。

教学演示结束后,北京市教学名师、理学院院长曹显兵教授对本次活动进行点评。他谈到,本次教学演示比赛有两大特点:一是具有广泛代表性,参赛教师基本涵盖全部教学单位,职称、年龄呈均匀分布,表现了学校广大教师投入本科教学的积极性;二是参赛教师每个人都有鲜明的特点,总体特点是问题驱动启发式教学方法突出,而这可以引起学生关注,引导学生积极思考。最后,他建议广大教师进一步进行教学创新,以饱满的热情积极投入到人才培养中来。

魏中龙处长对出席本次活动的校领导和评委、广大师生表示感谢,并对本次活动进行小结,对各位老师的演示进行了点评。他充分肯定了各位参赛选手在比赛过程中所展现出的饱满的热情、精心的准备,以及良好的教风与教态。他谈到,各位参赛教师有两个共同的特点,值得广大教师借鉴:一是教学态度十分认真,二是对讲授内容十分熟悉。同时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特点,风格不同,各有千秋。本次比赛也说明70后、80后教师已经成为本科教学的主力。他谈了十三五期间本科教学奖励评选方法设想,指出2016年学校将全力推进教学方法改革:一是探索和推进翻转课堂教学,二是实施延续教学内容与方法改革,三是推进专业课双语教学。他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不断深化本科教学综合改革,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张耘副校长作讲话。她指出,本科教学优秀奖见证了广大教师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本次活动是一次知识的盛宴,各位老师演示精彩纷呈,体现了对本科教学的责任和激情。她对所有参赛教师的辛勤付出表示敬意和感谢。

在所有候选人的总得分计算得出后,李朝鲜副校长宣布了2015年本科教学优秀奖一等奖、二等奖和入围奖教师公示名单(公示链接)。他对出席本次比赛的专家评委、参赛选手以及为组织大赛付出辛勤努力的工作人员表示诚挚的感谢,并对获奖教师表示热烈祝贺。他希望广大教师以获奖教师为榜样,热爱教学、投身教学,为我校人才培养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