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北工商师生在《伟大征程》现场,向党致以青春的礼赞!

百年大党,潮涌东方,青春向党,续写辉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在国家体育场盛大举行,北工商204名师生作为互动合唱团成员,以昂扬的面貌、饱满的热情、奋进的姿态在盛装的国家体育场精彩亮相,圆满完成大型情景史诗演出任务。

筚路蓝缕创伟业,初心不忘再起航。我校204名师生和来自首都其他27所高校、中小学的师生一道,组成7000余人的互动合唱团,以最动情的放歌、最欢愉的互动、最嘹亮的口号、最热烈的掌声完成了整场演出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为党的百年庆典华采乐章奉献出了北工商人的光、热、情,高质量完成了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

党委重视,成立专班,上下同心担使命

接到任务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快速响应,成立了由党委书记黄先开任组长、党委副书记李中奇副任常务副组长,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党委保卫工作部、公共事务处和各相关学院组成的工作专班,多次召开学校党委常委会、专题工作会研究部署,制定专项工作方案。

  

6月15日第一次进鸟巢合成的出征仪式上,李中奇作动员并下达“出征令”,要求同学们以青年之责任、担当、激情投身训练,以北工商之品质、品味、品行发扬作风,圆满完成此次光荣而神圣的演出任务。

  

6月28日正式演出前,学校召开正式演出总动员。黄先开书记作动员讲话,并带领合唱团中的新党员进行集中入党宣誓、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黄先开指出,204名师生代表全体北工商人、代表全国四千万大学生为党歌唱,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同学们要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演出,充分展示北工商学子的精神风貌,用嘹亮的歌声、青春的热血致敬党的百年华诞。

闻令而动,使命在肩,北工商师生速成团

5月17日,学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合唱团工作。各学院闻令而动、高效运转,仅用两天时间,完成了动员、报名、选拔等系列工作,共选拔204名师生和5名后备参与建党百年文艺晚会合唱工作。5月23日合唱团成立动员大会在良乡主校区举行,会上宣布成立北京工商大学建党百年重大任务(合唱团)临时党总支,随后在工作专班和临时党总支的领导下,在学校各相关部门齐心协力和大力支持下,合唱团训练、保障、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合唱团由体育与艺术教学部赵梦弦老师担任艺术指导,各个小组选拔声乐、动作基础好的同学担任小教员。时间紧,任务重,在高密度的训练安排下,同学们克服了课业重、压力大的困难,召之即来,来之能战。

合唱团自5月23日第一次正式排练以来,全体参与师生完成了6次校内合练和30余次分小组练习,完成了导演组指定的十首曲目的学唱和动作任务,顺利通过了导演组两次进校指导验收。

后期合成七进鸟巢,完成了所有演出任务,达到了预期目标。无论是集体训练、分组练习还是鸟巢合练,全体师生都以饱满的热情、严谨的态度投入其中,曲调不熟悉,就一遍遍地唱,动作记不住,就一次次地练,只为将最好的状态呈现在建党百年的盛典。

党建引领,坚定信念,学练结合固成果

合唱参与师生中共有党员90人,其中有21人为合唱团成立之后新发展入党。广大党员在合唱排练、物资分发、志愿服务等各项工作中冲锋在前,关键时刻发挥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合唱团成立临时党总支,结合日常训练内容设计了“七个一庆七一”主题教育活动方案,融入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党史知识竞赛、“歌声里的四史故事”微党课,将合唱演出活动升华为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歌声里的思政课。训练间隙的拉歌比赛,以对歌的方式增进同学情谊、凝聚团队力量;精心设计的活动纪实手册,让队员随时随地记录下活动过程中的难忘点滴。

各方联动,关怀备至,服务保障有力量

任务开展以来,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各职能部门和各相关学院积极协调各方资源,全力保障合唱团成员学习、生活需求,解除同学们的后顾之忧。

  

按照上级要求,合唱团师生实行最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非必要不出校。党委学生工作部统筹协调,上传下达,制定工作方案,周密组织,细致实施;公共事务处及时响应,在学校食堂开辟了独立就餐窗口和就餐区域,腾出部分楼层提供给合唱团学生集中住宿;信息网络中心配合完成学生出校审批权限调整;党委保卫工作部积极对接房山区公安局,完成了校内集结出发安保方案;教务处和各学院主动对接学生课程和期末考试安排;党委宣传部协助完成排练过程的摄影摄像,为参训师生留下了美好瞬间;各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挂帅,全力协调保障。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主动担当、奋进务实的工作作风,体现了北工商人踏实、创新、担当的精神气质,奏响了北工商同心协力最强音,也深深影响了每名活动参与师生。

  

  

从个性化的考试安排调整到不熄灯、不断电、独立卫浴的住宿条件保障;从防晒霜、冰袖、口罩、消毒液、雨衣等物资的发放到每人一张的训练照片留念;从13次上门服务的核酸检测到凌晨合练归来食堂暖心夜宵……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母校温暖呵护让合唱团师生无惧风雨。

激情放歌,献礼百年,再创工商新辉煌

  

  

演出当晚的国家体育场灯火璀璨,美轮美奂。北工商师生不负使命,以最真挚的情感、最饱满的精神唱响了为建党百年献礼的赞歌。这是40多天来合唱团成员汗水与欢笑凝结出的成果展示;是北工商人一心向党、诚挚献礼的情感流露;更是当代青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挑使命、强担当的决心表达。

演出结束,同学们激动的心情久久不能平复,纷纷抒发下自己参与演出的体会和感受:

人工智能学院团委书记胡洋:身处宏大的演出场景、簇拥巨大的金色党徽,何其有幸;歌唱党的百年光辉历史,展现革命建设的壮美画卷,何其壮观。当国家体育场几万人起立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那一刻热泪盈眶!相信这不仅是一次最光荣、最宝贵的演出任务,更是一次最生动、最深刻的党史学习教育。

经济学院李锦:难忘一次次挥舞红绸鲜花时的豪情万丈,难忘一次次唱响英特纳雄耐尔时的热血滚烫,难忘一展展红旗在新的天地中尽展辉煌,难忘一颗颗红心在国家体育场群情激昂。我们何其有幸能参与到如此史诗当中,又何其有幸能生长于党的百年华诞之际,以歌声向党的生日献礼。新时代青年,定要将革命精神传承下去,将共产主义火炬恒久地接力下去,让她点亮民族复兴的梦想,让他点亮人类解放的未来!我们永远跟着你走,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我们期待相聚下一个一百年!

商学院辅导员郭馨远:“镰刀锤头,党旗高扬”,当演员扛着巨大的党旗向前奔跑的时候,身后展开的是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整场演出我们作为合唱团的一员配合现场演员,重现了百年间我党带领人民从筚路蓝缕站起来,到改革开放富起来再到砥砺奋进强起来的光辉历程。既往既往,未来已来!前人披荆斩棘,我们青年党员也一定不辱使命。百年大党正风华,不忘初心再出发!

电商与物流学院戴欣然:在本次《伟大征程》的活动中,我们回顾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唱响中国共产党人的无畏精神。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继往,更要开来,我们必将坚定党的领导不动摇,牢记初心与使命,为党和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传媒与设计学院王贺:特别激动能在建党百年之际,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更加荣幸的是能够作为合唱团的一员参与《伟大征程》的演出。一首首红歌嘹亮响起,一片片烟花绚烂绽放,都让我为之触动、不禁雀跃。活动的排练过程很长,但学校的关爱很暖。每次排练到深夜返校,都能吃到学校精心准备的夜宵,喝着热乎乎的蛋花汤,瞬间就不觉得疲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