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聚焦2022·中心工作】2022年学校重点工作解读——专访人事处相关工作负责人

【编者按】: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召开之年,是实施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3月1日,学校召开中层干部会,部署2022年工作。会议指出,2022年学校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打造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坚持人才强校,深化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坚持学科建设为龙头,不断提升学科与研究生教育水平;坚持学术立校,推动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坚持依法治校,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坚持开放办学,提升国内外交流与合作水平;完善校园规划建设,构建平安和谐校园。全校上下要凝心聚力,全力以赴推进落实年度重点工作,为学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不懈努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委宣传部推出专题【聚焦2022·中心工作】,采访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解读并细化2022年学校中心工作。今天推出第四期,专访人事处相关工作负责人。

记者:在学校2022年工作要点中,有哪些工作涉及到人事处?

相关工作负责人:2022年,人事处的重点工作主要涉及师德师风建设、人才工作、人才分类评价改革和教职工考核激励机制改革、信息类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具体包括:一是召开学校党委人才工作会议。完善高层次人才管理办法,制定准高层次人才培养引进方案,推进服务首都特殊需求人才绩效工资改革试点,大力加强高水平创新学术团队建设。二是实施新版专业技术职务晋升与聘任办法,制定学校教职工考核改革的相关办法,健全完善绩效工资激励机制。三是实施信息类人才队伍建设方案,切实推进信息化交叉学科师资人才培养三年行动计划。四是健全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针对中青年教师、新进教师、海外留学归国教师等重点群体,开展专题教育培训。五是深入推进非事业编制管理办法实施,合理配置人力资源。

记者:就五大方面的重点工作,2022年人事处的工作将围绕哪些方面展开,推动五大方面重点工作落地?

相关工作负责人:人事处将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学校发展目标、定位和战略,落实“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和十大重点工作任务,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加强和改进人才工作,创新人才发展举措,完善分类评价与激励机制,健全完善人才管理服务体系。重点通过推进人事体制机制综合改革,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提供更加有力、更加持久的人才支撑和发展动力,服务首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体而言,主要涉及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人才工作会议及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召开学校党委人才工作会议,聚焦支撑保障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好顶层设计和谋划,大力推进人才强校战略,为实现学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建设目标提供充分的人才保障。

二是制定实施2022年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和师德主题宣传教育月活动方案,针对中青年教师、新进教师、海外留学归国教师等重点群体,分层分类开展专题教育培训。挖掘师德典型,讲好师德故事,强化新媒体宣传,严格师德监督考核,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推动师德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三是聚焦学校“双一流”建设,围绕特色优势学科,完善高层次人才管理办法,制定准高层次人才培养引进方案,结合学校实际,重点引育潜在人才或成长型人才。

四是实施信息类交叉学科人才队伍建设,支撑特色学科发展。推进信息数据交叉学科师资人才培养三年行动计划,启动校内信息类课程高端培训班,邀请国内外名师讲授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相关课程,加快培养信息数据方面人才,为学校推进工商融合,促进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保障。

记者:您提到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才工作,创新人才发展举措,今年,学校人事工作将会有哪些亮点,重点举措有哪些?

相关工作负责人:2022年,人事处将紧紧围绕学校的发展目标和要求,创新政策、落实政策,推进人事人才相关政策改革,推动重点工作落地见效,这是我们工作的重点。

一是按照北京市对学校综合改革的要求,推动人事体制机制综合改革,推动高水平的平台构建、高水平的创新学术团队建设和领军人才的引育,形成人才的集聚效应,支撑“双一流”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

二是要按照“分类管理、多劳多得、优绩优酬、总量控制、两级管理”原则,进一步健全完善绩效工资激励机制,优化绩效工资结构,按照聘任和考核实际,动态调整绩效工资,发挥绩效工资的激励作用,调动各部门和教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三是推进实施2022年专业技术职务晋升与聘任工作,对教师岗位人员的年度考核、聘期考核、岗位聘任进行相应改革,实施教师岗位人员的专业技术职务晋升、考核、聘任联动管理,不断优化人才队伍结构,为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