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举行第二届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优秀教师评选决赛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与思政课形成协同效应,深入推进“三全育人”,12月5日,学校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优秀教师评选决赛在阜成路校区举行。来自16个教学单位的32位教师通过各教学单位的预赛选拔最终进入学校总决赛,一展教师风采和教学实力。学校副校长郑文红出席并致辞。比赛由教务处处长曹显兵主持。

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郑文红在致辞中指出,本次比赛旨在发挥主渠道、主阵地、主课堂作用,培育一批学生喜爱的“课程思政”优秀教师,引领教师们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一体贯通,把德育“课程思政”理念润物无声地融入专业课堂教学,让专业课飘出醇厚的“思政味”。他谈到,学校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比赛已经成为全方位提升专业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引导教师既当好“经师”,也做好“人师”的重要载体和基础工作,为专业教师开辟思政教育新途径搭建了相互交流和学习的平台。他希望此次比赛能赛出风格,赛出水平,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引领我校打造课程思政“2.0版”,锤炼一批富含思政元素、有知识、有学问、有信仰、有力量的“金课”,成就一批政治立场过硬、业务能力精湛、技术方法娴熟和育人水平高超的“金师”。

教务处处长曹显兵对参与本次教学比赛评审工作的专家、学生评委们表示感谢,并对参赛的教师们提出殷切的期望。他希望各位参赛教师在决赛的赛场上,能够更加自信大方,赛出水平,充分展现自己的才华,向全校师生和评委们展示出更加精彩的自己。

比赛分为文科组、理工科组2个赛场,共邀请了8位校外专家评委和6位学生评委。参赛课程包含基础课、专业课、通识课等各类课程,涵盖了理学、工学、文学、管理学、经济学、法学等多个学科门类。本次比赛采用教务处一体化在线教学直播系统,在疫情严控当下,让更多教师不受空间限制而切身感受现场比赛气氛,形成“一人参赛、全院参与”的良好教育教学氛围,同时获得一次难得的教学观摩学习体验。比赛评选采取传统教学模式与在线教学模式有机结合,校外评审专家在线上参与本次比赛的全过程,学生评委在比赛现场为参赛教师们的精彩展示做出评价,充分展示了我校数字化教育教学建设成果。

决赛现场,各参赛教师结合自己的学科特色,深入挖掘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和所承载的育人功能,在12分钟的教学展示中,既讲解专业知识,又启迪学生做人做事的人生道理,把思想政治教育的内涵潜移默化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有机统一,展示了各具特色的教学设计和教学风采。最终经现场教学演示评选出课程思政优秀教师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思政课程优秀教师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经学院推荐、教务处审定,评选出课程思政优秀教师三等奖20名,思政课程优秀教师三等奖2名。另设有最佳组织奖2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