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党外人士学习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会暨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联席会

11月23日,学校召开党外人士学习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会暨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联席会,会议由学校党委副书记李中奇主持,部分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及党委统战部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在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环节,李中奇副书记介绍了全会的重要意义。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实事求是、尊重历史,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他重点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年来三个历史决议的重要意义和内在联系,《决议》同中国共产党的前两个历史决议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他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强调把坚持统一战线列为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的充分肯定。

党委统战部副部长王远芳领学了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她介绍了十九届六中全会基本情况,重点从“深刻认识过去一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刻理解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和重要贡献;深刻理解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深刻理解《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历史地位和鲜明特点;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辉煌成就;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深刻理解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实践要求”七个方面带领大家学习了全会精神。

与会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围绕学习收获逐一发言。大家谈到,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对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特别是其中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进行了全面客观、准确深刻的梳理和总结,对我们接续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作为民主党派成员,我们要以会议精神,特别是《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学习为契机,进一步坚定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核心作用、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信念;要以会议精神为指引,履职担当、努力作为,为我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和高质量人才培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联席会环节,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负责人介绍了本学期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取得的成绩和意见建议。民盟、民进两个支部汇报了支部换届工作推进情况及下一步安排,并就如何民主党派支部建设进行了交流。

李中奇作总结讲话。他强调,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希望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召开。李中奇副书记对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工作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对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和统战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要加强思想建设,积极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加强支部制度建设,规范支部日常管理;大力开展特色支部建设,发挥支部优势,开展有品位、有高度、有境界、与学校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目标相匹配的活动;加强基层支部组织建设,把好成员入口关,凝心聚力,传播正能量。二是学校党委统战部要紧密团结林密联系全校统战成员,构建并落实“同心同向同行,紧跟紧联紧贴——三同三紧”工作机制,有智慧、能巧干,深入挖掘我校统战工作特色,助力学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