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青春榜样】奋斗的青春最美丽——访外国语学院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董丽卓

   

董丽卓来自外国语学院英语121班,在2012-2015三个学年中综合测评总分均在年级排名第一。她多次获得校级、院级各类奖学金,获得北京市优秀基层团干部等称号。无论是学习、工作还是实践活动,都十分认真、努力。

学习刻苦,踏实认真

在学习中,浓厚的兴趣是她最好的老师。董丽卓喜欢自己的专业,每一门课的学习都充满兴趣,而且能够深入研究。她对大三开设的翻译课十分着迷,不仅课堂上表现优异,还担任了北京市大学生科研与创业行动计划课题《浅析英文专利文献中法律术语的翻译方法——以复合复句为例》的负责人,参与课题研究。

老师的支持与教导对董丽卓而言很重要。当问及影响最大的老师时,王东敏老师的名字脱口而出,她这样说:“同学都十分享受他的高级英语课。他备课认真,不局限于课本,拓展面很广。”她补充道:“他的要求很严格,指出我们的种种不足,帮助和鼓励大家更快进步。”正是在这样的严格和鼓励下,董丽卓逐渐养成了严格要求自己的习惯,无论做什么事情都力求做到最好。“董丽卓最大的优点是勤奋好学。”她的导师马蓉称赞道,“她在学习上孜孜不倦,勇于进取,喜欢钻研和探索,对新鲜知识充满热情,遇到自己不明白的问题她总是会通过各种方式来解决。”

在学英语之初,董丽卓的成绩并不理想,但她积极地寻找原因,发现单词作为基础是至关重要的。于是她通过单词软件以及一遍遍重复记忆迎头赶上。由于没有语言环境,在听和说方面也遇到了困难。“听和说一直是我的软肋,但是英语专业肯定得练。我就练习听写,用那种特别快的材料,比如跟着SSS(科学美国人60秒)练习听写。后来我还考了一些英语的考试,用考试督促自己加强练习。董丽卓如是说。正是她这种有困难也要迎着困难上的精神使她在英语学习上不断进步,最终获得了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

为拓宽眼界,扩大知识面,董丽卓辅修了金融专业。她很佩服既在自己领域有所建树,又在其他方面毫不逊色的人。因此,即使金融方面的知识薄弱,还在原有的学习计划上加了一倍的任务量,她依旧能想办法坚持。她笑着告诉记者:“理解困难就多看几遍书,时间紧就再统筹一回,即使是辅修专业也要好好学。”

身兼数职,分身有术

董丽卓同时担任院团总支副书记、班长、院青志协组织策划部部长、学生党支部委员数个职务。协调好工作与学习不是件容易的事,十分具有挑战性。在不断地适应中,她摸索出了最优的解决方法,“列出时间表,尽量按计划执行可以使事情有序进行下去。”心理暗示也是她的法宝:“你要相信自己能做完,告诉自己一切尽在掌握”。她用《肖申克的救赎》中的一句台词鞭策自己——Fear can hold your prisoner. Hope can set you free.(怯懦囚禁灵魂,希望令你自由。)劳累的时候,她会想:“必须要有hope,不然就会被压力压得完全喘不过气来。”

她的这份认真也影响着周围的人。“她能够把工作和学习分的非常清楚而且两边都不耽误。大三时候我们俩都是学生会的干部,她是团总支副书记,比我的工作量要繁重的多,但是她能够把自己的工作安排的非常出色,同时不影响自己的成绩。”董丽卓的同学邱杰明这样说道。

谈到工作于学习的关系,董丽卓说:“学习与工作不是鱼与熊掌的关系,两者必须兼得。”由于老师提前布置任务,她便有充分的机会制定出合理的时间安排表,既有时间完成作业,留出自主学习的空间,又能履行自己作为班级委员的职责。长时间的学习与工作无可避免地会使她感到疲劳,她便用运动唤醒自己,她的舍友焦珊珊说到:“每次她压力特别大的时候,都会去操场慢跑。然后回来的时候又是能量满满。有时她也会用美食宽慰自己。上食堂三层买甜点,然后再按照计划表咬牙坚持。”

董丽卓身边的每一位同学都被她对待工作的热情以及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所感染着。

积极实践,收获满满

董丽卓在校外参加活动方面也很积极。作为英语专业的学生,她的老师从大一开始就鼓励学生们参加英语竞赛,她和舍友们都积极参与并且彼此支持,整个宿舍从而有了很好的学习氛围,英语四、六级通过率百分之百,平均绩点高达3.64。她们融洽的宿舍关系让同学们都很羡慕。

她曾带队组织“青春践行价值观,圆梦交道夏令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及“探寻红色足迹”外国语学院爱国主义学习调研活动等多项社会实践项目。她印象最为深刻的是2014年“十乡百村千人行”支教活动,活动过程中困难重重。“我们既要做好支教活动,还要做一个十年活动的追忆总结。”董丽卓回忆道。为了克服困难,她们专门分出一部分人员负责课程设置,其他人员则是后备力量,结合孩子们的兴趣,开展丰富而有意义的活动。最终,在支教活动中,由董丽卓负责策划的支教团队获平2014年首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学习调研成果获评首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成果。虽然过程中充满了艰辛,但是收获丰富。

不仅如此,她还利用专业优势担任学校国际周志愿者,在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组织的国际家庭日活动中担任英语翻译。

在大家的心目中,董丽卓是一个特别阳光,平易近人、充满正能量的人。在未来的道路上,还有更多的机遇与挑战,相信她一定会积极面对,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