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讲好师德故事】以身为范,教学相长,锐意进取,勇于担当——访数学与统计学院黄雪源

黄雪源,男,理学博士,2016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数学系。现任我校数学与统计学院应用统计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主要研究方向为地震学反演理论与应用、地学大数据处理、高性能计算等。2016年来校工作,先后主讲《高等数学》《计算科学前沿》《数值分析》等课程。曾获得第五届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大赛华北赛区二等奖和北京市二等奖、北京高校大学数学课程教学创新示范活动二等奖等。2022年被评为北京工商大学优秀教师。

黄雪源热爱教育事业,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以教书育人为己任,践行立德树人的教育教学理念,积极探索教学改革,创新开展教学实践;在科研上追求卓越,锐意创新;在工作上认真负责,积极服务师生;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不断超越。

立德树人,三全育人助发展

黄雪源自投身教育以来,一直秉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教学理念,践行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把教学凝练为“教事喻德,明数知理”八字理念,以数学教学和言传身教的方式为学生传递知识和道德。他坚持三全育人,与时俱进,因材施教,在教学、工作、学习、生活各个方面以言传身教的方式对学生关心关怀,助力学生不断发展与成长。

在课堂上,黄雪源总是以诙谐幽默的风格,构建和谐轻松的师生沟通环境,潜移默化地带领学生在学习高深复杂的高等数学知识的同时,接受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和严于治学、精益求精、爱岗敬业的精神。黄雪源从大量历史、政治、专业教科书、科普读物书籍资料中不断凝练、充实教学素材,以深入浅出、幽默风趣的风格上好每一节课,站好每一班岗,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在指导学生过程中,他严于要求却不失温度:为了帮助学生修改毕业论文,他与学生一起熬通宵,只为了让学生把最好的论文、最美的姿态留在大学的最后一堂课上;为了帮助学生抓住机遇在竞赛中取得好成绩,他积极参与学生竞赛的辅导和答疑,陪学生度过很多个不眠之夜。无论何时,他对学生的疑问和求助都是第一时间响应,他的言传身教不仅让学生收获了知识,还收获了积极的人生观念、严谨的治学态度、旺盛的求知欲望、协作的团体意识和开阔的包容心胸。近几年,在大学生数学竞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赛事中,黄雪源指导的学生都获得了优异的成绩。

黄雪源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利用各种机会与学生进行谈心谈话,交流学习、生活、就业以及科研中存在的困难和困惑,向每一个寻求帮助的学生提供帮助,为每一个迷茫的学生指明前进的方向,积极帮助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念,在学习和就业等方面进行指引和帮助,让学生感受到学校的温暖。

锐意进取,改革创新促教学

黄雪源学识渊博、爱岗敬业,积极践行科研服务教学的理念,在教育教学改革中锐意改革,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近年来,他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作为主要参与人参与完成科技部重大专项计划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横向课题1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项。主持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一般项目1项,参与重点项目2项。近五年发表SCI高水平学术论文16篇。2021年获得北京工商大学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组织并参与录制《高等数学》《微积分》两门公共基础课线上课程的录制,参与国家十三五重点规划教材《应用微积分》的编写工作。教学科研相长,黄雪源深知科研是教学的基础,改革是教育教学事业发展的动力,他始终关注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积极探索教育教学理念的创新,努力提升自己科研能力和业务水平。

作为学院教学方面的主要负责人,他积极推进和实践教育教学改革。在疫情常态化背景下,他积极协调组织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积极推进本硕课程一体化、第二专业在学院的试点工作,推进并率先垂范使用一体化平台进行授课辅导和竞赛辅导工作。积极参与中外合作办学应用统计学项目的维护和运行,培育和推进新的国际合作交流和办学项目的建设。在他的努力下,近年来学院多次获得学校教学比赛组织优秀奖;学校在大学生数学竞赛和数学建模竞赛获奖连创佳绩,不断突破;学院成功申报获批两个新的本科专业,获得一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两个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建设迈入新的阶段。

立足岗位,奋发作为勇担当

在高质量的完成教学、科研工作的同时,黄雪源还承担了大量管理服务工作。他秉承着“担当作为”的精神,立足岗位,把每一件关乎学院发展、师生利益的事做实做细,这也让他收获了诸多赞誉。他刚担任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助理,就接手了学院发展中的两件重要工作——学院良乡校区的整建制搬迁和统计学博士点申报工作。从学院与教职工需求的征集、科研楼内部功能的改造、家具预算编制、种类的选择、合同的签订、办公家具的布置等,每一步他都认真细致地计划和执行,积极协调设备的安装、调试,圆满完成了学院的整建制搬迁任务,温暖和谐的办公环境让师生交口赞誉。在统计学博士点申报中,他作为文本材料的负责人,克服诸多困难,出色的完成了申报材料的梳理、核对、调整和补充、撰写填报、校对修改等工作,以勇于担当作为的姿态为学院学科、专业建设和整体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以身为范,教学相长,锐意进取,勇于担当。黄雪源默默用行动践行着“立德树人”这一教育的根本任务,用行动诠释教师这一职业在学生的学习、生活和价值塑造中的重要作用。他以广博的知识、严谨的治学、奉献的精神、创新的意识躬身践行在教学科研一线,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塑造,为学生发展、教育教学的改革和学院、学校的发展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