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举办“一带一路”低碳发展与新能源交通国际培训

7月6日、7日,我校与经济合作组织科学基金会(ECO Science Foundation)联合主办第二期国际培训,培训主题为“一带一路”低碳发展与新能源交通。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郑文红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10多个国家的近200位学者、企业、科技组织、政府部门代表等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与培训。培训由联合培训中心主任邸玉娜、国际经管学院国际商务管理系老师韩璐和经济合作组织科学基金会科技官员哈利勒·拉扎共同主持。

郑文红在致辞中感谢各位专家为此次培训授课,对世界各国的学员参加此次培训表示欢迎。他指出,北京工商大学具有七十多年的办学历史,是北京市重点建设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学校坚持开放办学,不断拓展全球合作伙伴,与世界一流大学和学术机构以及相关国际组织开展实质性合作。近年来,中国始终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与相关国家开展合作,推动绿色“一带一路”建设。世界各国面临着气候变化带来的危机和挑战,希望学习和借鉴中国在相关领域的发展经验。为此,我校与经济合作组织科学基金会开展此次培训,希望各位专家能给参与培训的各国学员带来精彩的内容和有益的经验,希望此次培训能够促进国家间的交流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

经济合作组织科学基金会主席曼佐尔·侯赛因·索洛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感谢中国科协的支持,感谢北京工商大学筹备此次培训。应对气候变化问题是全球共识,也需要世界各国携手应对。科技创新在应对气候变化挑战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中国的碳中和、碳达峰目标为世界应对气候变化做出了重要贡献,也在减排相关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果。经济合作组织(ECO)成员国正在积极推进低碳发展规划和新能源汽车产业,需要从中国学习相关的规划路径、发展模式、产业升级等方面的经验。相信此次培训将给成员国带来值得借鉴的经验,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和可持续发展。

7月6日,培训围绕“一带一路”低碳发展规划邀请了中国海外控股集团党委书记熊万鹏,国家电网四川综合能源公司副总经理秦毓毅,国家电网派驻阿曼国家电网副总经理、首席技术官刘巍,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旭明,中金公司研究部执行总经理曾韬5位专家授课。7月7日,培训围绕“新能源交通”邀请了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可持续城市部门主任刘岱宗,北京卫蓝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向晋,万邦数字新能源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郑隽一,奥动新能源德国合资公司欧亚电巴国际总经理李彦泽4位专家授课。在讨论阶段,授课专家与观众代表就“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的方向、规划和路径等开展热烈讨论。

   

   

经济合作组织科学基金会主席曼佐尔·侯赛因·索洛教授进行总结讲话。他对中国科协对联合培训中心的大力支持、各位合作单位的通力合作、学校的精心筹备、各位专家的精彩授课表示诚挚的感谢。在此次培训中,来自中国企业和机构的知名专家就“一带一路”国家关注的低碳发展问题进行了精彩的授课,具有重要启发意义,相信各位参会学员都收获颇丰。此次培训进一步增强了“一带一路”国家之间低碳发展的沟通了解,将有力于推动进一步的合作对接。未来将继续组织更多更好的培训,促进各国交流合作,持续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出席此次培训的还有我校国际经管学院党总支书记郭毅教授,国际交流合作处副处长马雪娇,国际商务管理系副主任张璐,中心成员及国际经管学院青年志愿者学会成员等。此次培训班进一步强化了我校推动国际交流合作的平台作用,提升了学校服务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及全球可续发展目标的能力。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合作组织科学基金会“一带一路”科技与经济合作联合培训中心是中国科协“一带一路”科技组织合作平台项目资助下成立的国际合作平台,于2020年9月正式挂牌成立。中心旨在通过开展技术应用、产业经济、科技标准、科学传播等领域的培训促进“一带一路” 国家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