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计信学院召开软件工程学科与专业建设研讨会

   

1211日,计信学院召开软件工程学科与专业建设研讨会,邀请5位校外专家对学科进行审议。院长蔡强教授主持会议。软件工程一级学科带头人李海生教授、软件工程专业建设负责人谭励副教授分别从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向与会专家进行了汇报,本学科、专业的骨干教师参与了讨论。

李海生从学科建设的角度,分析了软件工程一级学科在整个学校蓝图中的定位和历史背景,就学科的研究方向和硕士生培养方案以及如何与学校拟重点支持发展的“轻工技术与工程”一级学科交叉融合和支撑进行了汇报。谭励介绍了软件工程专业围绕“金融服务软件”和“移动应用软件”打造专业特色的思路,介绍了专业课程体系和课程设置依据,列举了专业着眼培养“实用型”、“工程型”和“复合型”人才的阶段性成果,分析了当前本专业在实践教学中的探索和不足。

在听取汇报后,对于软件工程学科建设专业特色,五位专家给予充分肯定。国家级教学名师、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全国高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理事长、北京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蒋宗礼教授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角度,对课外延续和学分设置提出了有益意见,并建议进一步聚合专业定位,凝练为工程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北京理工大学首任软件学院院长曹元大教授指出,在学科认证中部分专业课程不可或缺,在突出特色的基础上还要符合最新的12条认证标准。中科院软件所张阳研究员建议在金融服务软件的课程体系中,适当增加软件安全相关的课程内容。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宋友教授分享了北航软件学院的一些做法,并从提高学生实践能力角度给出了宝贵意见。《计算机教育》杂志奚春雁主编分享了在高校调研过程中发现的新的实践教学方法和网络时代的教学理念。

与会教师就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要求以及在教学科研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专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通过本次研讨,教师们明晰了基于产出导向的工程教育理念设计人才培养方案要求,在教学过程不断发现问题,持续改进,拓宽了解决教学新问题的思路,进一步明确了今后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工作的重点和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