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致知学堂】叶莲谈叶挺与铁军精神

5月18日,《致知学堂》第九讲邀请到叶莲分享其祖父叶挺将军的故事。讲座在良乡主校区开讲,以直播形式在阜成路校区进行。

讲座以叶挺将军的简介视频开场,重点从北伐战争与抗日战争两个阶段介绍了叶挺将军心系家国的一生。


北伐前期,叶莲着重讲述了叶挺将军从广东陆军小学到保定军校的求学经历,及其毕业后追随孙中山、与薛岳等抗日英雄共事的经历。后马克思主义浪潮席卷中国,叶挺将军在孙中山联俄联共扶助农工方针引导下,赴苏联学习,并于1924年在苏联加入中国共产党。

谈及叶挺将军在北伐过程中的贡献,叶莲坚定而自豪。1925年,国共合作北伐筹备阶段,叶挺根据党的指示回国到广州,在中共广州区委领导下,在国民革命军第四军中组建了以共产党员为骨干的独立团,并出任团长。叶挺独立团是我党直接领导和掌握的第一支正规革命军队,是人民军队的前驱。叶挺独立团担任北伐开路先锋,一路横扫吴佩孚等北洋军阀,战无不克,攻无不胜。为北伐战争胜利立下赫赫战功,为其所在的第四军赢得铁军称号。分享过程中,叶莲强调到:“叶挺独立团是支有理想有信念,训练有素,军纪严明新式军队,具有铁的作风、铁的纪律、铁的战斗力,这是他们在北伐战争中屡立战功的基础。”

叶莲谈到,北伐战争是叶挺将军一生的转折时期。北伐行进过程中,叶挺将军逐渐明晰了自己的人生目标。1927年国共合作破裂,在国民党白色恐怖背景下,叶挺独立团的将士在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中均担当了军事重任,做出重大贡献;广州起义失败后,所有责任都压到叶挺将军头上,王明等人更是对其横加指责,叶挺将军无奈流亡海外。

叶莲向在座同学介绍了叶挺将军在抗日战争时期的英勇事迹。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叶挺将军于1937年出任国民革命军新编第四军军长;叶莲回忆道,在叶挺将军任新四军军长的三年中,新四军共打胜仗一千二百余次,歼敌两万余人,基本完成了变敌后为前线的任务。1940 年10月12日,叶挺将军在《纪念新四军成立的三周年》一文中指出:“大家知道这三年当中,别扭、误会、摩擦是不断的在政治上军事上来烦扰我们……(但)大家只有一个志愿,打日本,救中国,即是抗战和建国。”

1941年皖南事变中叶挺将军被国民党扣押。获救出狱后第二天,叶挺将军即致电中共中央请求恢复其党籍。叶莲说,重新入党是叶挺将军在五年的囚禁中深思熟虑的愿望,他说“要继续牺牲了的同志们的精神,贡献我的全部力量,来为中国人民服务。”

讲座最后,叶莲总结道,叶挺将军的一生参与了两件大事:一为北伐,二为抗日。诞生于其中的“铁军精神”是包括叶挺将军在内的一代爱国将士们用热血和生命凝结而成的,是我们红色革命传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一脉同源。“在当今的民族复兴的征程上,叶挺将军的故事背后蕴含的精神养料,也是对于新时代青年奋斗道路上不可或缺的精神力量。”她深情作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