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传媒与设计学院召开新闻传播学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专家论证会

9月22日下午,传媒与设计学院召开新闻传播学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专家论证会。论证会专家组组长为中国新闻史学会名誉会长、亚太新闻传播学会联盟(APCA)主席、国际媒介传播学会(IAMCR)国际理事、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陈昌凤教授,专家组成员包括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的专家学者。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敏华出席会议。传媒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王海伟、院长王擎、副书记杨帅、副院长李杰琼、研究生导师和任课教师代表、研究生教学秘书、研究生辅导员及在校生代表共计20余人参会。

刘敏华表达了对各位专家的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北京工商大学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目标,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的发展战略与具体思路,希望各位专家能够为我校新闻传播学科的高质量发展给予指导和支持。

 

王擎围绕新闻传播学学术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建设情况,向专家组做了汇报,重点介绍了学位授权点的历史沿革和学科定位、人才培养质量和特色、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条件建设和制度保障。王擎表示,以学科自我评估为契机,请各位专家为学位授权点建设把脉,为新闻传播学科增强竞争力提供宝贵意见。

  

专家组通过查阅新闻传播学学位授权点建设资料,与教师、学生深入座谈,进一步了解了我校新闻传播学学位授权点的发展情况和特色办学思路。经评议和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北京工商大学新闻传播学学术硕士学位授权点坚持需求导向,力求错位发展,培养目标明确,人才培养相关成果对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持续的促进作用。专家组建议学位授权点要进一步凝练人才培养的特色,突出学术训练的重点,增强专业间的交叉融合,加强学术共同体的塑造。

北京工商大学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关于修订印发〈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办法〉的通知》(学位〔2020〕25号)、《关于开展2020-2025年学位授权点周期性合格评估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于2020年启动学位授权点自评估工作。本次自我评估围绕“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原则,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重在发现问题,凝练特色,加强学位授权点内涵建设。

传媒与设计学院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分别成立了新闻传播学、新闻与传播两个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工作小组,并于今年5月12日完成了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专家论证会。学院将根据评估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结合论证会专家组意见,制定学位授权点改进方案,以评估为手段和方法,聚焦重点、凝练特色、提升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夯实新闻传播学科申博基础,积极助力学校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