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致知学堂】姚洪越讲解新时代民族宗教的理论和实践问题 刘福军解读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4月4日、6日,2023年春季学期第三讲、第四讲致知学堂开讲,选课同学均按时到场聆听讲座。

4月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姚洪越以“新时代民族宗教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为题,向同学们讲述了我国的基本民族理论和政策、宗教的基本理论和政策,引导学生科学认识党和国家在民族宗教领域的理论和部署,教导广大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树立马克思主义的宗教观,不断提升分析和应对涉及民族宗教相关领域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姚洪越通过2016年4月的全国宗教工作会议进行引入,讲明了要处理好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是关系祖国统一和边疆巩固的大事,是关系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大事,是关系国家长治久安和中华民族繁荣昌盛的大事;同时也说明了宗教问题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处理好的重大问题,宗教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性,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关系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关系社会和谐、民族团结,关系国家安全和祖国统一。

姚洪越详细讲述了新时代的大局和使命并指出,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是国家的根基,中华民族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要认识中华民族、认同中华民族、巩固中华民族、建设中华民族、复兴中华民族。姚洪越通过分析中华民族和五十六个民族的关系,指出要尊重中华民族的特征,尊重少数民族的合法权益,促进交往交流交融,平等团结繁荣、法治公平正义。

姚洪越提到,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无神论的大原则。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一定要全面贯彻中国共产党在宗教领域的基本方针。我国人口数量庞大,存在一定规模的信仰宗教人群。在保障人民宗教信仰自由的前提下,党和政府要依法管理宗教事务,一方面通过贯彻执行宗教政策法规协调各有关方面的利益,另一方面限制不正常的宗教活动。防止和制止不法分子利用宗教和宗教活动进行的违法犯罪活动。坚持独立自主自办的原则,抵制境外敌对势力利用宗教对我国进行渗透,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姚洪越对应对大学生活中涉及民族宗教的问题提出了五个原则,即尊重原则、团结原则、法治原则、平等原则和发展原则。不同民族,风俗习惯不同,要相互理解和尊重。既要考虑到自身的特殊需求,也要维护其他公民的合法权益。大学生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多说多做有利于民族团结的话和事,像石榴籽一样团结各民族兄弟姐妹。在校学生应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树立正确的宗教观,严禁在学校传播宗教思想,坚决抵制宗教渗透。最后,姚洪越强调,当代大学生要塑造正确的关于民族、宗教问题的思想认识,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同营造积极、和谐、健康的校园文化氛围。

4月6日,北京联合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近现代史教研部党支部书记、主任刘福军围绕着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题,通过讲述党的二十大精神,带领同学们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人从艰辛探索“中国式现代化”到逐步形成、不断拓展和深化“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历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引导学生准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理论和文明的丰富内涵,坚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信念信心。

刘福军提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我们当前和今后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刘福军通过文献学习法和比较学习法,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分析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的二十大担负起全党的重托和人民的期待,从战略全局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在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刘福军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定要坚持四个自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科学社会主义价值观主张具有高度契合性,其中蕴含的天下为公、民为邦本、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贤、讲信修睦、亲仁善邻等内容在今天仍为我们所追求。

刘福军深入剖析了从中国现代化到中国式现代化所蕴含的重大意义。中国走向现代化的过程经历了从世界现代化潮流中的落伍者、追赶者到引领者的巨大转变,经历了从被动现代化、主动现代化到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跨越。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刘福军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打破了现代化就是资本主义化的先验逻辑,开创了人类文明发展的新形态。

刘福军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建设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刘福军强调,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复兴中华民族、复兴科学社会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