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纪检干部“督帮一体” 筑牢防疫同心圆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学校纪委闻令而动、以快制快,始终秉持与党委“同心协力、同向发力、同舟共济”原则,坚持校内云端 “两个阵地”协同配合,专职兼职“两支队伍”并肩作战,实现了疫情防控与事业发展“两个重点”统筹推进。

共时同心圆:校内+云端“两个阵地”协同配合

4月30日,阜成路校区进入临时管控,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欧阳媛当即预判、立即部署,第一时间派专人赴校驻扎,坚守管控一线,畅通信息渠道,以快制快确保监督保障不缺位,同时组织制定疫情防控专项监督工作方案,抓实抓细各项监督检查。

在线上,欧阳媛同志主持召开纪检系统及重点部门疫情防控监督工作部署会,学习传达党中央最新精神以及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健同志对做好全市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批示要求,快速再动员再部署,带领纪检干部连夜修订校园疫情防控自查监督表10张,明确每一个部门防控职责,细化每一个防控监督点位,跑出防疫“加速度”。

在线下,5月16日,欧阳媛同志走访阜成路校区校门、食堂、核酸检测现场等,实地监督指导防疫工作。与此同时,专职纪检干部富斌、李东利、安歆、王晨先后驻校靠前监督,及时汇总校园疫情防控情况,针对校门管控、核酸检测、人员底数、物资入校、就业帮扶、心理疏导、舆情监测、安全稳定等情况,当好信息枢纽,发挥监督“前哨”作用,同时坚持每日巡查关键点位,确保各项防控措施真正落地见效,做实防疫监督。

联动同心圆:专职+兼职“两支队伍”并肩作战

“我的学生在临时管控区,当他们有困难的时候,我希望第一时间出现。”学校进入临时管控后,张巍同志才解除弹窗就申请入校,承担起每日核酸检测的数据采集监督任务,走访学生宿舍、实验室和操场,关注学生需求,帮助生病同学就医,协调解决各类学习生活困难,保证收集到的问题不过夜。

北京工商大学现有专职纪检干部7人,21个二级党组织均明确一名班子成员分管基层纪检工作。专职纪检干部定点联系二级党组织,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学校专兼职纪检干部齐上阵,凝聚纵向监督合力。纪委书记每晚召开监督例会,分析当日校园防控态势,调度下一步监督工作,及时调整监督重点。今年11月即将退休的专职纪检干部李东利主动请缨入校,紧盯人员出入、快递消杀、实验室安全、冷链食品检测检疫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切实守牢每道关口。

学院分管纪检工作的副书记徐伟钦、王远芳、张倩、杨超等同志将监督责任融入日常工作之中,及时洞悉疫情防控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防范于未然,压紧压实至校园每一个防控点位。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杨秀萍入驻良乡主校区学生宿舍楼,走访宿舍及时掌握思想动态,教育引导学生树立积极健康向上的生活学习态度,坚定共克时艰的信心。传媒与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杨帅从冬奥闭环保障一线到校园防疫一线,充分运用冬奥闭环防疫工作经验,理顺核酸检测流程、建立学生党员服务队伍、打通学生管理的各个环节,切实扛起防疫责任。结合学院专业特色,带领专业学生设计核酸检测贴纸,把爱校主题教育融入防疫工作,让学生在足不出校的情况下,挖掘专业特色并学以致用服务校园疫情防控,让思政教育在实践中落地。

督帮同心圆:疫情防控+事业发展“两个重点”统筹推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毕业生就业关系着万千家庭的幸福。”欧阳媛同志一方面线上会议强调就业工作要督帮一体、落实到位,一方面带领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院,针对4000余名毕业生,每周动态掌握就业数据与政策执行情况,综合研判就业形势,精准查找薄弱环节,督促学院及职能部门协同帮扶,确保毕业护航见实招,就业促进有实效。

疫情防控期间,学校纪委聚焦重点任务,强化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助力疫情防控无盲点。一是紧盯校门管控与核酸采样。重点关注校园工地管理与快递、维修、保安、食堂、保洁五类人员。每日一一比对核酸检测结果,落实“应检尽检、不漏一人”,以底数清、情况明的精准监督确保校园防疫不留闪失。二是紧盯居家办公各项要求贯彻落实。通过问卷调查、电话访谈、列席线上会议等方式,深度调研300余名校外人员居家办公实际情况。形成专题报告梳理问题难点,总结对策建议,确保职工居家“静下来”,办公效果“提上去”三是稳步推进纪委各项日常工作。围绕学校十大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完成月度进展梳理;列席AB座工程监理会等重点工作推进会,持续跟进监督;制作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运用图解,推进校园廉洁文化建设,实现重点任务推进不断档。

学校纪检人心怀抗疫大局,聚焦主责主业,监督下沉一级、服务更进一步,“督帮一体,快严准实”,在学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建构防控同心圆,筑牢校园安全线,用行动在防疫大考中书写责任与担当,谱写一曲“战疫有我,不负使命”的行动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