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平凡人平凡事】从国足左后卫到校园足球女教头——访体艺部足球教师汪玲玲

    

从国家足球队左后卫到我校的体育教师,从运动员到教练员,汪玲玲一直在体育这个圈子里奉献着自己的激情。如今作为足球老师的她成功实现角色转换,并带领我校女足队员取得2015年首都大学生女子五人制足球锦标赛第四名的好成绩。下面就让我们一起走近汪老师,了解她和我校女足的故事。

出身国家队,经验有保证

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的汪玲玲之前是国家女足左后卫。她小学毕业开始接触足球,由于身体素质好,训练又刻苦,2002年踢进了北京二队,2005年成为一线队员,同年,她第一次代表国家参加比赛,并获得亚军。汪玲玲凭借出色表现和不俗实力2009年进入国家队,成为北京女足在国家队中唯一一名绝对主力。2011年深圳大运会上,踢左后卫的她凭借犀利的助攻和防守一鸣惊人,帮助中国队一举夺冠。

正是因为有过在国家队打拼的经历,汪玲玲老师在足球运动方面有着过硬的技术和丰富的实战经验在指导学生训练和足球授课中更加游刃有余。

“速度快、助攻强、脚法好、具有整体意识”在训练时,汪玲玲老师经常会把自己的这些技术特点传授给女足队员们,使她们的踢球技巧明显提高。“教练在平时会用国家队的训练方法来要求我们,每次训练之前都会要求我们5*25往返迅速跑动20分钟热身,会教我们基本的脚法练习,停球、传球、运球等技巧,也会用国家队专业工具如小梯子等来辅助训练提高我们的水平。”足球队长李祎丹说道,“以前的比赛我们连进球的机会都很少,而这次比赛在教练的指导下我们采取战术,注意防守,进入小组决赛还取得第四名的好成绩,这和教练的赛前训练和指导是密不可分的。”

奉献激情中,努力有回报

今年三月刚入职我校体艺部的汪玲玲,第一次带队参加北京市的高校足球比赛就取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绩,而这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老师和队员的共同努力和辛勤训练。

家住海淀的汪玲玲老师每周一和周五早上700都会准时赶到良乡带领队员训练身体素质一个半小时。谈到没有课还要大清早赶来良乡带队训练时,汪老师说:“虽然早上五点就要起床从家赶过来,但队员们的热情带动着我,让我感受到她们想要提升和进步的迫切心情,也就不觉得辛苦了。”除了要早起带队训练,每周三下午学生没课,汪玲玲也会牺牲休息时间来带大家训练,而且她对队员们的能力现状和发展空间有着清晰地认识,汪老师告诉记者,“刚开始队员们的个人基础比较差,大赛经验也比较少,所以需要从最基础的开始练起,带她们做一些往返跑、基本脚法等练习,渐渐提升队员们的能力。”

而对于教练的奉献和付出,队员们也是有目共睹的,足球队李佳欣同学说:“因为我们开始比较差,好多东西都没练过,老师特别有耐心,会带领我们从基础一点点练习,有什么新动作也会亲自示范,不厌其烦指导我们。”“以前和现在比赛的最大区别就是教练的努力特别多,因为我们只有早上有时间,教练就起早过来带我们训练,特别感动,而且整整四周的比赛中,教练也牺牲周末时间全程陪伴我们,比赛中会仔细观察对手,然后给我们强调,让我们注意防守。而且我们没有其他的管理人员和队医,教练一人包办了所有,所以教练特别辛苦。”队长李祎丹如是说道。

在比赛之前,汪玲玲会把能想到的细节都替同学们想好,比如不同对手不同战术、意外受伤处理等等,面对突发情况,她也能临危不乱,妥善处理好。在此赛季第一场比赛时,由于队服问题没有协调好,汪玲玲马上赶回母校北京师范大学借队服给队员们,保证比赛的顺利进行。

令人欣慰的是,汪玲玲的付出和队友们的努力得到了回报。虽然每次带领队员参赛,汪玲玲都没有要求必须要拿到怎样的成绩,而是不断的鼓励大家。“放松心态,享受比赛的过程,积累经验”是赛前她常说的一句话。然而没有要求比赛成绩,反而让队员们放松了紧绷的神经,在比赛中获得了优异的成绩。在今年首都大学生女子五人制足球锦标赛中,汪老师带领我校女足五连胜,击退清华北大,以小组第一的成绩出线,并最终获得第四名的好成绩。

亦师亦友情,深受学生爱

从职业运动员、体育专业研究生到目前从事高校体育教学,汪老师的角色转换受到同学们的欢迎。她说:在师范类的学校毕业对高校教学来说有一定的帮助,体育课的教学也存在如何打动学生的问题,这就需要擅于了解学生的心理,在教课的过程中不断的在总结和转换多样新颖的教学方式。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日常的体育课教学中,她不仅按照要求开展教学内容,而且注意观察每个学生的特点,因材施教,尽可能地让同学们喜欢体育课,达到增强体质的目的。

作为学校女足教练,汪玲玲深受学生喜欢。“足球技术好、人美、气质好、女神”是队员们对汪玲玲的一致印象。在比赛中队员李佳欣不慎受伤,汪玲玲马上给她紧急包扎,并不停地安抚其情绪,“有老师在身边,就觉得特别踏实。”李佳欣如是告诉记者。包扎好了,她马上又进入比赛,并进了本赛季的第一个球。“是老师给我的感动和动力让我坚持下来。”辛苦的训练和比赛促进了大家之间的感情,这个队伍,更像是个温暖的大家庭。汪玲玲用她的活力和热情感染着队员,也温暖着队员。

狮子座的汪玲玲老师既严肃麻利,又温柔可爱。她热爱生活,爱旅行,去了不少地方;她也喜欢安静,闲下来的时候就会看书和听歌。而在平时相处中,汪老师也会和队友们一起放松、一起做游戏等,“每次比完赛她们都会把我举起来,大家特别兴奋。”汪老师笑着告诉记者。

当问到接下来足球队的计划时,汪老师有着明确的安排,“今年时间比较紧,就不打算再带队员们外出参加比赛了,接下来还是带领她们从基础练起,一步步提升她们的足球技巧,为以后比赛打下坚实的基础。”作为青年体育教师,汪玲玲正用自己的活力激情带着女足的姑娘们一步一个脚印,慢慢为北工商的足球运动书写着精彩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