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致知学堂】李鑫分享军旅生涯,马辰追忆航母年华


5月16日,致知学堂第八讲邀请到北京某武警特战大队上尉李鑫,北京市朝阳区“战疫排头兵”马辰两位毕业生分享军旅生涯。讲座在良乡主校区开讲,以直播形式在阜成路校区东区礼堂开展。  

李鑫以“挑战自我 勇于攀登”为题,分享了他当兵前、新兵连和下连后三个时间节点十年来的军旅生活。回忆起新兵连的艰苦训练,他坦言,自己曾有过迷茫。但短暂的迷茫并未动摇他的信念,他坚持训练的毅力、真诚待人的操守使他成为新兵连副班长。他告诉同学们,艰苦枯燥的军旅生涯让他对人生有了新的理解:“理想可以暗藏于心,但不能轻言放弃。”下连后,李鑫谈及自被分配到了荒凉深山之中的一段经历。初入荒山中的他郁闷孤独,是辅导员的一次探望让他体悟到了作为一名军人的职责与荣誉。后来,成功考入武警特种警察学院的李鑫经历了更大的挑战与压力。他所在的猎鹰突击队是一支由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部直接领导的专业反恐力量。服役期间,他曾于总部获嘉奖5次、“极限勇士”称号2次、优秀学员2次、优秀特战队员1次、优秀共产党员1次,是武警第一机动总队优秀特种通讯员,并参与执行大项任务十余次。他告诉同学们,所有光鲜亮丽的背后都有着不为人知的努力,曾经吃过的苦也总有一天会笑着讲出来。  

马辰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辽宁舰宣传片开场,普及了航母的基本知识,马辰以“中国航母之父”刘华清的一生为缩影,讲述了我国航母前期筑基的艰难,中期建设的波折和最终辽宁舰交接入列的成功。他表示,辽宁舰作为第一艘中国自主研发的航空母舰,其顺利入列体现了中国海军综合作战力的现代化水平,对于发展远海合作与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以及促进世界和平与共同发展具有着重要的意义。马辰还向在座同学介绍辽宁舰内部生活的点点滴滴,他表示,辽宁舰的生活既充实又踏实,在生活上,种类丰富的食堂餐饮、精密完备的基础设施和朝夕相伴的战友情谊都是自己难以忘怀的记忆;在工作上,航海军旅生涯是每天清晨出海的红日,是满天繁星作陪的苍穹,更是一次次紧急作战时的惊险时刻。“在辽宁舰上的工作有时枯燥但有意义”,马辰自豪地说:“但能见证舰载机起飞的,只有我们。”最后,马辰引述 “中国着舰第一人”戴明盟少将的话语号召同学们积极参军:“要珍惜和平年代的不易,为国防贡献自己的力量,积极加入中国海军,中国航母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