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召开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工作总结暨“十三五”规划研讨会

     

1211日,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召开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工作暨十三五规划研讨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学科负责人、任课教师以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会议。学校研究生院副院长姚志良应邀出席会议,会议由学院副院长翁云宣、钱立军主持。

教育部国家教育发展中心高等教育研究室主任马陆亭研究员、清华大学化工系博士生导师郭宝华教授、北京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刘佳教授分别围绕学科发展定位、学科基础与特色、学科发展规划、研究生培养、模式构建等方面做了交流报告。他们指出,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工作应把握好三个方面:一是充分依托行业,进一步凸显学科建设的优势和特色;二是进一步挖掘潜力,充分调动和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三是进一步形成合力,在前期发展和积累的基础上,加强优势学科团队建设与培育,形成学科发展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同时,他们对学院食品包装材料与食品机械学科专业建设提出了中肯的意见与建议。

学院材料学科负责人许国志、机械学科负责人刘玉德分别从教师队伍建设、团队建设、实习基地建设、科研项目与成果、研究生培养创新等方面,对学院十二五期间的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工作进行全面总结。会上提出两个学科十三五规划的设想,认为在坚持学院食品包装材料与食品机械学科专业特色的基础上,进一步凝练方向,聚焦重点领域重点方向;进一步提升实力,围绕学科建设,找准突破口,有针对性加强建设,不断提升学科实力和水平。 

姚志良对学院在十二五期间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工作取得的成绩,以及十三五规划的建设思路和举措等方面给予充分肯定。院长黄志刚要求全院教师积极参与学科建设,走特色发展之路,力争在较短的时间内使学院的学科建设、科研水平和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开创学院工作的新局面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