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黄先开应邀出席第三届全国财经类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并作专题报告

4月15至16日,全国财经类高校课程思政联盟2023年年会暨第三届全国财经类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在南昌举行。校党委书记黄先开应邀出席并作交流发言。

黄先开以《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的思考》为题,从我校课程思政建设的认识深化、顶层设计、实践探索、未来思考等方面展开阐述,并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学校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的整体思路和亮点举措。黄先开谈到,在深化认识层面,课程思政要善于用科学思维方法讲道理,讲道理不仅要注重学理性,更要注重其社会性和现实性。在顶层设计层面,领导带头是关键,组织领导是保证,建立长效机制是保障。在探索实践方面,学校在示范课程和优秀教师评选、数字赋能打造课程思政资源库、开展课程思政全员培训、开展专题研讨和集体备课等实践环节中取得了一定成效。在未来思考方面,学校正在研究思考如何打造“国家中轴线”社会实践课程思政的新模式,将思政元素融入社会实践活动,打造学校“最美社会实践活动”实践育人品牌。

本次会议由全国财经类高校课程思政联盟主办,江西财经大学承办,全国30余所财经类高校参与,共同深入交流、探讨财经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理论与实践工作。本次会议为推动中国特色财经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国家战略,搭建全国财经高校共建、共治、共享的课程思政共同体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联盟成员高校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负责人、一线专业教师等150余人参会。

教务处处长曹显兵、学校办公室副主任胥阳参会,并参与全国财经类高校课程思政联盟理事会和大会分报告的交流环节议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