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2015年秋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总结会暨第三次本科教学例会

    

127日,学校召开2015年秋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总结会暨第三次本科教学例会。会议由副校长李朝鲜主持,各学院(部)主管教学工作副院长(主任)及本科教学秘书,图书馆、教育研究中心、网络中心、文科实践中心负责人、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各教学单位就教学运行和教学秩序、教师教学方法和技能培训、师生座谈会和学生学业指导、期中考试结果分析等期中教学检查情况进行了汇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就下一步整改提出了有关措施。教务处副处长李海生通报了2015级新生期中考试总体情况,布置了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期末考试、北京市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申报等有关工作。副处长张伟通报了期中教学检查总体情况和教学优秀奖系列奖项评选情况,布置了“双培”和“外培”等有关工作。

从期中教学检查情况来看,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认真组织落实学校安排的各项教学检查任务,广泛开展听课与教学观摩,召开教学研讨会、师生座谈会、学生学业指导讲座等多项活动,以经济学院多层次检查组织和外国语学院多角度新生英语试卷分析为代表,各教学单位常规检查与重点检查相结合,形式多元,措施得力,取得了良好效果。

教务处处长魏中龙要求教务处进一步整理期中教学检查总结报告,并发至各教学单位,各教学单位要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将其细化为系、学院、学校等同层面问题,以及个性和共性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他就下一阶段本科教学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安排:第一,各教学单位要认真研究本科教学管理和教学规律,强化教学管理能力。第二,加强专业建设。重点凝练打造专业特色;加强国际化建设,通过专业国际认证增强专业建设的规范性,探索专业建设有效路径。第三,加强课程建设,重点是教学方法的改革。适合开展延续教学的课程要根据实际情况明确延续教学的时间、内容和组织形式;适合开展翻转课堂教学的课程要根据课程特点,加快翻转课堂教学建设与设计;在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范围内,有条件的课程和海归教师要开展双语教学。第四,优化设计2016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各学院要认真总结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开展以来,人才培养方案实施过程中的问题和经验,以2015级人才培养方案为蓝本,在此基础上适当加大数学、英语、四大化学、经管类基础课程等的比重和开设部分全英、双语课程。第五,开展创新创业教育。要建设创新创业教育平台,开设创新创业辅修专业。创新创业辅修专业课程要包括三大模块,关于创新创业基本理念、基础理论、创业思维和方法论的课程;与专业挂钩、体现学校“工商结合”特色的课程;与企业结合的创业实践课程。第六,要进一步提升教师教学能力。要邀请海内外知名培训专家,从教育思想、教学理念到教学方法、教学技能,采用小班研讨、专题讲座、案例教学、分类指导等多样形式,全方位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第七,紧密围绕人才培养,制定本科教学奖励办法,充分调动广大教师教学工作积极性。第八,探索建设本科教学“校、院、系”三级管理体制。他还就美国数学建模竞赛组织动员和考试试卷规范等工作进行了强调。

副校长李朝鲜做总结讲话。他对各教学单位按照学校要求认真组织期中教学检查给予肯定。他强调:第一,各教学单位要认真分析学生课堂到课率和课堂参与度,掌握学生的学习性投入状况。第二,教师相互听课后,要进行深入交流,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第三,要加强试卷分析,运用科学的方法分析教师教和学生学的效果,针对考试暴露出的问题,改进教学、考试方式和内容,强化学生学习投入,实实在在解决问题。他希望各教学单位要通过期中教学检查,认真整改发现的问题,以查促管,以查促建,以查促变,确保教学检查工作的实质性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