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中国成本研究会2015年年会在我校成功召开

  

  

  

125日,中国成本研究会2015年年会在京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成本研究会主办,我校商学院、国有资产管理协同创新中心和投资者保护中心承办。中国成本研究会常务理事、理事,企业界代表,高校代表,科研机构代表,期刊代表以及我校商学院部分老师和研究生等2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的主题为新常态与国企改革背景下的成本管理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成本研究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教授主持。高培勇教授对一直以来为支持中国成本研究会的发展而付出努力的各位老师表示感谢,并对前来参加此次会议的重要嘉宾进行了介绍。我校副校长谢志华教授致欢迎词,对前来参加此次会议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结合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状况和中央供给侧改革战略的提出阐述了成本管理的重要性。

大会共分主题报告和分组讨论两个部分。主题报告的上半场在中国成本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毓圭先生的主持下进行。中国建材集团公司总会计师武吉伟首先做新常态下的企业成本管理的主题报告,在报告中武吉伟结合中国建材公司的实际情况对新常态如何影响企业、企业应如何应对新常态下的机遇和挑战等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并从企业所处阶段、企业类型以及企业的经营活动三个维度对如何正确进行成本管理进行阐述。第一拖拉机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会计师王二龙做实施大成本管理战略,促进企业降本增效的主题报告。王二龙指出,在经济下行趋势明显的情况下全国工业企业的状况都不容乐观,但是农机工业仍然忧中有优,一拖公司通过增收节支、降本增效、转型升级等措施实现了收入、利润等的较大幅度增长。同时王二龙也对一拖公司的成本管理方法进行了重点介绍。中国成本研究会常务理事兼秘书长汪德华博士做十三五时期贡献发展的财政成本估算的主题报告,向大家简要介绍了统领“十三五”时期的五大发展理念以及以及“十三五”时期的财政成本估算情况。

主题报告下半场在清华大学于增彪教授的主持下进行。华中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李闻一以“中国纺织工业‘十三五’规划背景下的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实践”为主题进行了报告。李闻一在报告中阐述了纺织工业十二五规划取得的成绩、十三五发展面临的形势、制造业企业面临的困境、制造业企业财务转型的路径以及全面预算管理的实践五个方面的内容。随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会计学院教授闫华红做“低碳经济下环境成本核算的问题研究”的主题报告。在其报告中闫华红向大家阐述了环境成本的含义,对环境成本的现状、存在的问题进行阐述,并提出了相关建议。最后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教授穆林娟则以“价值链管理、资源整合与成本控制”为主题结合对牡丹集团的实地研究进行了报告。

在分组讨论中,主要围绕企事业单位成本管理这一主题进行讨论。一汽启明公司高级顾问、高级会计师苏俐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发表了自己对标准成本法和定额成本法的见解,他指出两者的有效结合能为完善企业的会计系统起到促进作用。随后于增彪教授对标准成本法和定额成本法的来源及作用进行了深入阐述。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处长城云则结合本公司的发展历程和模式对成本控制的重要性和方法进行了阐述。

同时,还结合当前国企国资改革的背景,就管资本背景下国企改革、国资监管与治理等问题展开了研讨。京能集团财务总监朱保成博士结合北京市国有企业资本运营实践,总结了管资本北京模式的特点,并结合本集团资本运营状况提出了下一步北京市国有企业国有资本运营的模式和方向。国务院国资委监事会主席助理陈永胜针对国资委监事会的定位与功能,提出的监管协同的思路与建议,并结合当前管资本转变过程中诚通集团、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和中粮集团的实践,提出了下一步改革的重点和方向。

本次中国成本研究会年会的成功召开不仅为各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对我国企事业单位成本管理、国企改革等问题也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