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新一届中层干部会议

   

   

   

   

   

   

125日至6日,学校召开新一届中层干部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廉洁勤政教育,进一步提高中层干部换届聘任后干部队伍的素质与能力,为科学谋划和编制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奠定坚实基础。全体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了会议。

中纪委法规室纪检条规处处长陈亚新应邀对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行解读,学校纪委书记邱晓平进行集体廉政谈话。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潘盛洲应邀对国家“十三五”规划建议进行解读,党委书记谭向勇对中层干部和下一阶段党务工作提出了要求,校长孙宝国部署学校“十三五”规划编制和学校近期工作。与会人员结合会议主题分组讨论并进行了交流发言。会上还下发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告知书》,全体中层干部填写了《廉政知识自测题》问卷,签订了《党风廉政责任制承诺书》。

125日上午,为进一步增强干部廉洁从政的自觉性,提高拒腐防变能力,中纪委法规室纪检条规处处长陈亚新应邀为全体中层干部解读新修订的《准则》、《条例》。他详细介绍了两项法规修订的背景、过程和特点,重点解析了两项法规的修订内容和重要条文,并结合高校的案列,对如何学习贯彻好法规分享了体会。他强调,《准则》和《条例》是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重大举措,是全体党员和党员干部的行为规范和指引,大家要认真学习文本和中央有关精神,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守住底线,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纪委书记邱晓平对全体中层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他介绍了八项规定颁布三周年以来全国累计查处的问题、近期教育部通报的案例、今年北京市纪委“为官不为、为官乱为”违反八项规定精神专项治理查处的问题以及近期北京市教委在高校审计相关问题的情况,强调要引以为戒,正确用权、依规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谋实用权。他对新修订的《准则》、《条例》的重点条文进行了讲解,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克己守矩,严格遵守相关规定,要用党章、遵准则、守条例;律自己、帮下属、管家人;常教育、多提醒、善批评;建制度、查风险、堵漏洞;讲程序、用公示、多上会;重原则、轻人情、敢担当;多看书、少应酬、健身心;坚信念、严纪律、做表率。要时刻警醒,正确履职,为学校发展做贡献。

125日下午,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潘盛洲为全体中层干部解读中央关于国家“十三五”规划的建议。他谈到,十八届五中全会的召开具有重大意义,全会通过的国家关于“十三五”发展的建议,为“十三五”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绘制了蓝图。他重点从准确把握十三五发展的重要目标、正确认知五大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十三五”各项任务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解读,就“十三五”国家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基本理念、主要任务、重大举措等进行了详细阐述。他希望大家深入理解“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紧密结合国家政策,不断提高履职能力。

校长孙宝国强调了本次会议召开的意义,就学校“十三五”规划编制和下一阶段学校工作进行部署。他阐述了学校下一阶段发展的主要目标、发展思路和学校在“十三五”期间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国际化、人才队伍建设、基础建设等方面的主要目标,分析了我校相关工作和确定这些目标的原因、可行性、努力方向,希望大家认真了解影响这些目标、指标实现的主要因素,扎实推进、实现突破。孙校长就学校十三五规划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编制原则与分工安排进行说明,强调指出,“十三五”是我校转型发展的决胜阶段,要认真分析总结“十二五”规划实现情况和学校发展所取得的成绩、经验和存在问题,结合国内外高等教育发展趋势、学校中长期战略目标和学校实际,确定学校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思路和举措。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包括学校整体规划和学科建设、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国际化、校园与支撑、校园文化、党建与思政等八个专项规划以及各学院规划,希望大家在编制规划时,要科学定位,目标明确;深化改革,创新思路;重点突破,协调发展;加强调研,注重衔接;学校主导,民主参与;各规划要经过调研论证、文本起草、修改完善后审议发布。孙校长对新一届中层干部提出建议:做主人不当客人,以饱满的热情和主人翁的精神全身心投入到管理工作中;身先士卒,以身作则,带好队伍,严格要求,严格管理,热情服务;少说多做,真抓实干;坚持原则,敢于负责,善于负责;直面矛盾,勇于担当;团结协作,互相支持;守纪律,讲规矩;廉洁奉公,讲奉献,比贡献。他希望各位中层干部要有所敬畏、有所警醒、有所作为,“十三五”时期是机遇、挑战和考验,全校干部要提高政治觉悟、胸怀境界、管理水平和工作担当,齐心协力,带领北工商在建设有特色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征程中勇往直前,用智慧、勤奋,为学校实现梦想插上翅膀。

126日上午,与会中层干部进行分组讨论。大家畅谈学习体会,结合工作实际就如何加强廉洁自律,做新形势下的好干部、科学编制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本部门“十三五”规划以及对本部门未来工作的设想等发表看法和建议。校领导参加了各组讨论。校长孙宝国还即席赋诗一首。座谈会后,各组组长对讨论情况进行了总结汇报。

谭向勇书记作总结讲话。他强调了开展中层干部培训的背景和意义,介绍了本次学校中层干部聘任的整体情况,对中层干部提出要求,布置了学校下一阶段重点党务工作。他谈到,本次中层干部聘任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印发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聘任工作规范、有序。干部聘任贯彻“能上能下,加大了干部轮岗交流力度,坚持聘任工作公开透明,注重培养选拔优秀干部。他介绍了目前中层干部的年龄、职称、学历等情况,结合习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标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学校的发展,对中层干部提出要求:一是在政治素质上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对党忠诚;二是在业务能力上要懂业务、会管理;三是要有担当精神,敢于正视问题不回避,承担责任不推诿,直面矛盾不上交;四要有规矩意识,无论在工作还是生活中,都要讲纪律、讲规矩、讲原则;五是要做到清正廉洁,警钟长鸣,切实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谭书记对近期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最佳党日活动”评选表彰、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党员发展、学生工作等党务工作进行部署,传达了《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的主要精神,要求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认真贯彻执行。谭书记强调,全体中层干部要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敢于负责,甘于奉献,齐心协力把学校各项工作推向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