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组织辅导员专项工作培训

为顺应网络新媒体成为影响学生意识形态主要载体的新常态,提升辅导员队伍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识和能力,提高辅导员队伍理论研究水平和素养,学校于123日针对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组织辅导员专项培训。培训由学生处处长吕素香主持,全体辅导员参加。

培训包括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案例分享、提升科研能力方法与途径、坚持依法办事与提升网络素养三个部分。针对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案例,学校邀请教育部2015年辅导员精品项目获得者、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团委书记刘冰介绍了经验。刘老师工作四年来,开办了大冰辅导员微信公众号,撰写文章200多篇,在学生和辅导员中有很好的影响,有的博文点击数量过十万。他结合自己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一些探索和思考,提出了由人及事,由事及理,由理及情的网络文章写作方法,对辅导员有很好的启发。市教工委宣教处副处长寇红江老师就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方向的选择、课题申报书的填写以及研究方法的应用,通过相对较好、相对较差的研究案例的对比分析,为辅导员展示了做好研究的方法和技巧,为提升辅导员的科研意识和能力提出了富于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针对坚持依法办事与提升网络素养,嘉宾以《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颁布的出发点和主要内容为切入点,结合目前网络舆论引导的重点、难点问题,为辅导员们阐述了提升网络素养的重要性,鼓励辅导员自觉提升政治思想觉悟,树立依法办事、依法行政的意识,提高自己运用网言网语进行舆论和思想引领的意识和能力,将传统学生工作与网络、新媒体相结合,创新性的开展好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应有的贡献。

吕素香处长对参加培训的全体辅导员提出要求。她希望全体辅导员在日常事务性工作之余,要加强对工作的研究和思考,将工作经验固化为研究成果。同时要勤奋读书,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提升自己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能力和底气。

辅导员专项工作培训是学校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一般以时事热点、理论前沿、工作经验交流为主要内容,与岗前培训、日常培训、职业化培训一起组成学校辅导员培训体系。希望通过一系列培训,切实提高我校辅导员工作科学化、精细化水平,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专家化、职业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