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第三届企业经营模拟沙盘大赛圆满落幕

  
  
  
1128日,由教务处主办、文科实践中心承办的第三届校园ERP沙盘大赛颁奖典礼在良乡校区举行。用友新道科技有限公司助理总裁、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宋健,教务处副处长李海生,文科中心主任郭馨梅、ERP课程组教师、各专业参赛的选手参加颁奖会。
来自经济学院、商学院、计信学院、理学院等学院的92支队伍共430多名学生参加比赛。经过训练阶段破产淘汰,74支队伍330多人参加了决赛。比赛分三个赛区进行,112719点开始至285点结束,前后历时10个小时,参赛选手运用战略分析、市场分析、财务分析、竞争对手分析等方法,进行了企业生产和经营模拟。在比赛前,经营团队要花很长时间准备比赛方案,包括产品选择策略、财务融资策略、市场广告策略等,需要做好市场分析和产品分析。在比赛中,要根据自己经营的实际情况和竞争对手的情况不断调整经营策略,需要做好财务预算、沙盘软件操作、选单竞单等操作,任何一个环境的失误都会引起多米诺效应引发一连串的问题。比赛帮助同学们强化了财务分析、SWOT分析、波士顿矩形、动态信息博弈等专业知识,培养了团队协作能力、随机应变能力,收获了课堂上和书本中无法获取的知识。
在颁奖典礼上,李海生鼓励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加强实践锻炼。他特别提及明年我校将承办第十二届“新道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全国总决赛,届时将有100多所院校近千人来到我校参加比赛,希望同学们踊跃加入学校代表队选拔,积极训练,争取优异成绩。宋健为参赛队员讲解了沙盘比赛的意义和与企业的关系,向学生们阐明了关注环境、关注规则和打造团队的重要性,同时介绍了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标准。
颁奖大会还特别设计了感谢环节,郭馨梅分别向集训了5个月代表学校参加第十一届“新道杯”沙盘大赛全国总决赛的团队以及组织本次校园赛的沙盘爱好者协会表示了衷心的感谢。颁奖嘉宾分别为最佳财务奖、一、二、三等奖获得者以及优秀指导老师颁发了证书。
文科实践中心自10月初着手比赛,先后经历了校园宣传、赛前训练和正式比赛三个环节,对每个参赛队伍平均投入了40个小时的训练时长。文科实践中心《企业资源规划实践》课程组连续三年通过举办校园赛的方式,探索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课堂延续教学的方式,不仅完善了课程的内涵建设,同时也为学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形成了课上与课下,线上与线下,课程中与结课后的无缝连接。指导老师周付安等多次利用休息时间到良乡辅导学生训练,培养学生团队,积累了丰富带队参赛与组织比赛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