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青春榜样】用认真态度,在青春道路上不断成长——访商学院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曲冲冲

  

学年绩点达4.15,专业成绩排名第一;连续三年获得国家级奖学金、校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曾获得优秀团员、党校优秀学员、优秀学生共产党员、商谈大赛“谈判精英”等殊荣。大二开始在《现代经济信息》、《物流科技》上发表论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丰富实践的典型案例调查研究——以河南省兰考县的社会建设为例》、《菜鸟驿站的优缺点及改进对策研究》……
这就是来自物流管理122班的曲冲冲,经过三年的不懈努力,他用认真的态度从原来的默默无闻,到如今有人戏称他为商院“学神”。
做计划、严执行,认认真真学专业
尽管身兼辅导员助理、党支部书记、班长数职,曲冲冲却能很好地处理学习与工作的关系。辅导员李璐老师说:“冲冲不是在课后经常泡图书馆埋头学习的那种典型学霸,但他在每学期初都会有特别清晰的学期规划。比如想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想要达到多少绩点。而且,他特别注重在课堂上的时间,认真地对待每一堂课。”
原来早在初中高中时他就养成了制定学习计划的习惯。上了大学之后,在每学期开始之前他会提前查看本学期除去考试周外还剩下的时间,在这些天把整个课程的书看完,然后再根据自己的薄弱环节具体列出每周、每天的学习计划。他对记者说,为了更好地督促自己,每周都会做出考核表考察自己的完成程度。“比如在每天睡觉之前,我都会考察自己数学、英语、物流管理等课程的学习情况。完成了几门,百分之几,哪些还需要第二天进一步去完善,都会用数字在表格中体现”,他笑了笑说,“学习就要有坚决的态度、求知的渴望和争当先进的思想。”除此之外,他还常常看一些物流专业的网站、微信平台,了解一些信息,从支付宝、天猫等发现物流更新对现阶段的知识有没有什么借鉴。以此来将理论和现实更好的融合,也进一步拓宽自己的视野。
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挤总还是有的。曲冲冲说,课下他总会把课上速记下来的笔记在整理一遍,“这个过程能够用较短的时间消化课上的内容,还能够与老师的思路进行更严密的衔接。另外,对于专业课而言,常看书中的案例,也可以让知识达到融会贯通的效果,为今后的复习省下不少时间。”他认为:“社会事务能让我在实践中运用到自己的专业知识,让知识掌握得更扎实,两者其实是一种有机的补充。”正是靠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和严格的执行力,曲冲冲取得了专业排名第一的成绩。
多请教、讲合作,踏踏实实做研究
在学好专业课的同时,曲冲冲还积极做研究,发表过两篇论文,其中《菜鸟驿站的优缺点及改进对策研究》更是发表在核心期刊《物流科技》上。“当时在准备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问题,包括问卷如何设计,文章怎样布局、为此我们常常和老师交流。”回忆到这里的时候,曲冲冲不好意思地捋捋头发,感激地说道:“论文的顺利发表和老师的指导与支持是分不开的,毕竟学生在求知阶段的过程中,需要一些人去指点。感谢学校给我提供了展示学习能力的平台。”
在写论文的过程中他与合作的几位同学经常在图书馆一待就是一整天,遇到问题大家一起讨论。“讨论的时候,大家有时也会出现意见不统一的情况,每当遇到有分歧的问题,在一番激烈的讨论之后,都会到一个低谷期先将问题短暂的搁置下来,但是很快又会讨论出一个结果。大家都坚定起来,继续地做下去,因为坚持下去,才能更好的体现自己的意义。”他坚定地说。
能服众、会办事,当好老师小助手
曲冲冲是一个既能服众又能够和同学打成一片的学生干部。“冲冲做事条理分明,语言表达能力特别强,敢说会说,各种会议上都能快速准确地说到点子上。他积极热情,无论是学院还是班级事务,都会积极关注,主动帮助同学处理各种问题。”他的朋友关滑琦说。营销121班的班长、好哥们李铁兴致勃勃地跟我们分享了这样一件小事。大一学校新生运动会时,老师找了曲冲冲和他们另外几个干部做开幕式的操场布置工作,当时其他几个人都有些慌乱不知道该干什么,没有具体分工。曲冲冲却主动找老师确认要求,回来给其他同学分工,告诉大家怎么做,非常有耐心。李铁告诉记者,他们都很佩服曲冲冲:“我们就像小学生一样听他的安排,如果没有他,我们肯定一团乱。”
他还是辅导员老师的得力小助手。辅导员李璐老师略带自豪地说到:“办公室里大家经常叫他曲老师,他很有责任心。有一天晚上10点他给我打电话,告诉我科研楼208学生办公室的灯还亮着,并特意跑上楼去看看有什么状况,但那天并不是他值班,点滴的小事却让我感到冲冲细致的责任心与乐于奉献的精神。”工作上每当发现问题时他都会主动和老师联系,并积极去处理。“这种责任心是我们身为老师最希望学生干部都能具备的。”不仅李璐老师对曲冲冲评价很高,办公室的其他辅导员老师们也说“冲冲用起来很顺手”,他总能站在你的角度为你着想,在遇到问题时去帮你出主意应该如何处理。
努力、优秀的曲冲冲在今年的研究生推免中获得了我校研究生的保送资格。在谈及今后的计划时,他希望在研究生生涯中能有更大的进步,不断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在学术上做出成绩,在社会工作上更加熟练,让自己的思想与时俱进,使自己在求知的道路上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