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理学院召开教学技能培训会暨教学展示会

    

1125日,为进一步推进本科教学综合改革,不断提高教师教学技能,理学院召开了教学技能培训会暨精彩一课、人人参与教学展示大会。理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大会。 

本次会议特别邀请到首届全国教学名师获得者、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范钦珊教授就自己的教学经验与技巧为全体教职工进行指导。范教授认为,将知识点与知识体系结合才能有效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并扩展其日后的学习能力。他将自己50余载的教学经验总结为四个字:启、承、转、合。即从实际出发提出问题,从而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即注重内容的衔接与联系;则提醒教师们教学要做到连续过渡不同章节的内容,使学生不产生跳跃感;”则及时整合各知识点形成完整知识体系。除此之外,范教授还鼓励教师们课外多研读扩展,课内多与学生耐心互动。

范教授以饱满的热情和自信为学院带来了生动精彩的一课,他不断提到:我热爱我的工作,我以自己的职业为荣。” 饱含深情又铿锵有力,用自己对教学的热爱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老师。在会后的互动发言中,大家显示出极高的热情,均表示受益匪浅,将以范教授对教学的热爱鼓励自己在教学工作中不断进步。 

理学院数学系教师梁登峰及化学系教师孙宇梅也在此次大会中展示了自己的精彩一课。梁老师用生动的实际案例引出讲课的核心内容---Bayes公式从推导、应用到本质,将知识点完整地连结成一体。孙宇梅老师则从知识点回顾开始,承上启下,借助具体的图像,让大家对热力学可逆过程印象深刻。

作为理学院的特色教学活动之一,精彩一课已持续进行了一年有余,参与展示的既有国家级教学名师,全国微课竞赛一等奖得主,也有本科教学成果显著的各系任课教师,三尺讲台在理学院全体教职工的热情参与下正变得更加丰富多彩。相信随着精彩一课活动持续深入的开展,理学院课堂教学综合水平将有进一步的提高。

范钦珊教授简介1961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力学专业,长期从事材料力学工程力学等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历任教育部工科力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工科基础力学课程教学指导组组长,国家面向21世纪力学系列课程教学内容和体系改革项目总负责人,九五国家科技攻关96750项目专家委员会委员。获首届全国教学名师奖,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2项,全国优秀科技图书奖1项,北京市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全国高校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